轮胎企业“瘦身”在即:原材料涨价承压 产业转型在即

轮胎企业“瘦身”在即:原材料涨价承压 产业转型在即
2021年12月25日 09:06 中国经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轮胎企业“瘦身”在即:原材料涨价承压 产业转型在即 

  本报记者 尹丽梅 童海华 北京报道

  “我们涨价也是迫不得已。橡胶作为生产轮胎的主要原材料,占生产成本比重较大,而橡胶价格从去年三季度开始上涨,一直在高位震荡,今年四季度橡胶价格再度创新高,最高达到15425元/吨,对公司采购成本造成了较大压力。不只橡胶,自2020年四季度起,辅料炭黑、橡胶助剂等价格轮番上涨,不断推高轮胎生产成本。即便公司已经多次提价,但是产品涨价的幅度仍然难以抵消成本上涨的压力。”近日,某轮胎上市公司董秘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2021年以来,受原材料持续上涨、海运价格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涨价”二字贯穿轮胎行业。近期,轮胎企业再次密集发布涨价通知。12月18日,江苏华安橡胶科技有限公司亦宣布,自2021年12月25日起上浮轮胎出厂价格2%~3%。实际上,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2021年12月以来,已有包括玲珑轮胎赛轮轮胎等十余家轮胎企业相继发布“涨价函”。

  一个月内发布百次涨价通知

  “今年轮胎涨价的确比较频繁,幅度也比较大,很多轮胎企业年内已经涨价3~4次,每次涨价幅度2%~5%不等。总的来看,下半年轮胎价格比上半年平均涨了10%左右。”一位轮胎经销商对记者表示。

  事实的确如此,涨价是2021年轮胎行业发展的关键词,也是整个轮胎产业链企业共同的感受。据信达证券统计,今年下半年,宣布涨价的轮胎企业数量一路上升,今年10月份,轮胎企业累计公布的涨价通知已高达上百次。

  进入12月,轮胎行业内企业再次发布涨价通知。12月18日,江苏华安橡胶科技有限公司亦宣布,自2021年12月25日起上浮轮胎出厂价格2%~3%。12月10日,风神股份(600469.SH)亦发布涨价通知,涉及工程机械轮胎的斜交以及全钢胎产品,涨幅在3%~5%;12月7日,玲珑轮胎(601966.SH)发布通告称,自2022年1月1日起,针对公司国内零售市场的PCR、TBR所有品牌所有产品系列,进行开票价格上调,涨价幅度为2%~5%。12月1日,贵州轮胎(000589.SZ)、中策橡胶集团以及赛轮轮胎(601058.SH)均亦发布价格调整通知,旗下产品价格将上涨2%~5%不等。

  梳理各大企业的涨价函可以发现,原材料价格成本和费用持续上涨,国际运输和物流成本持续上涨是今年以来轮胎行业涨价的客观因素。

  轮胎原材料主要包括橡胶、炭黑等。Wind数据显示,去年初轮胎橡胶市场价最低在9500元/吨左右,今年以来,橡胶价格一直在震荡上升,记者查询统计数据发现,2021年12月23日,天然橡胶价格为每吨14240元,相较于去年初每吨上涨4740元。此外,轮胎生产所需的钢丝帘线、帘子布、炭黑等各种原材料价格均在今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与此同时,海运费用持续上涨,运力持续紧张,也对今年轮胎行业的涨价形成推力。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2021年由于疫情原因导致运输船只及集装箱不能满足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同时国外港口堵塞,集装箱无法及时周转返回,进一步加重了全球集装箱供需失衡状况,海运价格不断攀升,这使轮胎企业运营成本进一步增加。

  终端压力或将于2022年一季度得到缓解

  “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等因素,导致行业产品成本上升明显,行业竞争激烈,市场格局或将产生新的裂变。”一位轮胎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当下很多轮胎企业轮胎产品价格的涨幅赶不上轮胎成本上涨的幅度,轮胎企业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记者注意到,从净利润指标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轮胎行业业绩出现明显下滑。

  玲珑轮胎、赛轮轮胎、森麒麟(002984.SZ)三角轮胎(601163.SH)贵州轮胎、通用股份(601500.SH)青岛双星(000599.SZ)风神股份8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降趋势。

  青岛双星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跌幅高达2855.50%。三季报数据显示,青岛双星前三季度净利润为亏损超1.4亿元;青岛双星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受原材料快速上涨、人民币汇率上涨、出口运费暴涨、车载芯片短缺、车厂减产以及导致工厂开工率不足等因素的不利影响,公司成本费用增加,报告期内亏损。

  赛轮轮胎2021三季报则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主营收入132.45亿元,同比上升18.65%;归母净利润10.02亿元,同比下降14.58%;扣非净利润9.47亿元,同比下降18.33%。记者注意到,2021年1至9月,赛轮轮胎的营业成本为105.7亿元,而去年同期为80.7亿元,同比上涨30.98%。

  记者注意到,浦林成山(1809.HK)12月20日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约20%,净利润同比下降约50%。浦林成山方面称,2021年公司净利润降低主要由于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海运不畅且运费高企;国内轮胎市场需求疲弱及市场竞争激烈,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未能及时传导至下游,导致毛利率降低。

  梳理财报可以看到,因制造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导致利润大幅度下滑是国内轮胎企业第三季度的普遍现状。不过,国内轮胎企业业绩有望在未来半年内迎来好转。

  记者注意到,国海证券在最新披露的研报中表示,2021Q3是轮胎行业最低点,2021Q4及2022Q1,轮胎行业利润将逐步开始好转,轮胎的利润率水平将逐渐恢复。西部证券亦指出,当前原材料价格呈回落趋势,海运供需矛盾有望在未来半年得到缓解,下游汽车消费需求或随旺季到来得到释放,判断随着原材料、海运、汽车供需等压制因素趋于缓解,各轮胎企业业绩有望回暖。

  而从宏观来看,国内轮胎行业正在积极进行新旧动能转换,这有助于国内轮胎行业逐步探索出一条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规模化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持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国内轮胎企业与外资轮胎品牌直面竞争的底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22.98
  • 12-27 三维天地 301159 30.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