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年轻人因为什么而结婚生子

这届年轻人因为什么而结婚生子
2021年12月22日 09:37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又到一年岁尾,找对象、结婚、生孩子,今年父母定的KPI你完成了吗?

  据统计数据,2020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8.52‰,创下了1978年来的新低;2020年814.33万对的结婚登记人数,也创下近17年中的新低。明明自己还没准备好,父母的催促却一年比一年频繁。不想结婚的你我他,该如何顾及父母的意愿?除了满足所谓的“孝道”,结婚、生子的意义究竟在哪里?

  澎友提问

  @木匠001:您有没有做过这方面的调研,现在已经结婚的年轻人,因为什么而结婚?或者说,影响他们结婚的因素,主要是什么?

  我认为可能有以下几点:1.父母强制,2.传统观念(男大当婚,女大当嫁),3.环境影响(亲朋好友催促),4.自身意愿。我觉得前三个因素应该是最主要的,大部分人婚都结得稀里糊涂,不明不白。

  结婚后,就是生育问题。生育与孝道相关,然而除此之外生育的目的又是什么?这种平衡太难把握了,希望您给点建议。

  嘉宾解答

  於嘉:十分抱歉,我们还没有做过相关的调查,去考虑年轻人结婚的原因是什么。但是在关于婚姻的讨论中,你提到的传统观念、环境影响和自身意愿都是影响人们进入婚姻的重要因素。

  关于自身意愿是否没有第三方的影响重要,我觉得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人类有满足亲密关系的需求,这是驱动人们去寻找伴侣的重要原因,也就是你提到的个体意愿。当人们能够寻找到满意的婚姻对象时,进入婚姻的驱动力则主要是个体意愿。当人们不能找到满意的婚姻对象时,父母、环境等第三方的影响才往往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到底个人意愿还是第三方影响是主要影响人们进入婚姻的原因,其实可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体是否寻找到了满意的对象。

  当然,在中国的社会环境下,父母对于子女的婚姻与生育还是有着较大的话语权,这一方面与传统的孝道文化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社会竞争压力大有关,很多年轻人需要依靠父母才能积累足够的婚育资源(如购房)。但是真正完全是因为父母的原因才勉强进入婚姻的群体,可能从总体上所占的比例并不会很高,父母对成年子女的权威相比于传统社会已经很大程度上下降了。

  关于生育的目的,其实很多研究中都有所涉及,比如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中,就询问0-15岁儿童的父母九种原因,包括:

  1. 为了子女在身边的快乐;

  2. 为了看着孩子长大的喜悦;

  3. 为了感受有小宝宝的喜悦;

  4. 为了增强自己的责任心;

  5. 为了使家庭在自己生活中更重要;

  6. 为了年老时能够有人帮助;

  7. 为了增加亲属联系;

  8. 为了延续家族香火;

  9. 为了从经济上帮助家庭。

  当然,这些不能穷尽所有生育的原因,还有很多其他的方面。

  我自己认为,1-5主要体现生育是为了自己的快乐与生活,而6-9则视为是为了整个家庭的延续与福祉,其中8主要是与孝道相关。从回答来看,这些儿童的父母更认同生育是为了自己,比如1、2和3,而对于经济帮助和延续香火,相当一部分父母并不认同,但对于6这一养老需求,大部分家长还是认同的。所以一定程度上可以说,相比于老一辈的父母,现在的父母生育更多还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并不完全为了满足大家庭的意愿或者孝道,人们在生育上的自主权比以往强了很多。

  如果说要把握一种平衡,可能更多在于考虑清楚生育的目的到底是更偏向于自我满足,还是为了完成家庭的意愿,抑或是为了养老和经济的需求。

  澎友评论

  @璨蘭:父母不想你走弯路,他们经历过的事情比你想象的多。@读书运动多经历:有一点要相信:父母催婚肯定是为了你好!也许傻孩子们认为这样的论调老套,但等他们经历过后才知道父母的正确,不过那样就走了弯路、付出的代价有点大。自己的人生,自己负责。父母催婚再厉害,网友说的太多,自己不听也白搭,很多人不碰南墙不死心,还有少部分碰了南墙也不死心。无论如何,祝你们幸福!@什么都不懂的雪诺:我个人觉得,父母之所以干涉子女生活,本质原因在于老了没事干,没啥爱好了,只能围着子女转,看多了自然就看的不顺眼了。@遥远的: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所以你只能乱猜,你自己做了父母相比会更理解父母的做法。

  关于年轻人的婚育观你还有哪些问题和思考?欢迎到问吧提问,或在下方留言一起讨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结婚 婚姻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12-22 汇通集团 603176 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