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白宫称将协助澳方尽早实现造艇计划,外交部回应

美国白宫称将协助澳方尽早实现造艇计划,外交部回应
2021年12月20日 20:40 媒体滚动

2021年12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总台国广记者:17日,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联合指导小组先后于本月9日和14日在美召开会议并一致同意,将在未来18个月内,研究确定澳大利亚获取核动力潜艇最佳途径,协助澳方尽早实现造艇计划,并通过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密切协商等,确保造艇计划将维护三方在国际防扩散领域的长期领导地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已多次就美英澳核潜艇合作表明立场。

中方认为,美英澳宣布在三方安全伙伴关系框架下开展核潜艇合作,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已引发越来越多国家警惕和抵制。然而,美英澳无视国际社会关切,执意推进核潜艇合作。这再次凸显了他们在防扩散问题上采用“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双重标准。他们自诩的防扩散领域“长期领导者地位”更是显得虚伪至极。

国际原子能机构11月理事会将三国核潜艇合作相关问题列入会议正式议程并进行了讨论,反映了广大机构理事会成员国对此事的严重关切。机构现行保障监督体系无法对核潜艇动力堆实施有效监管。因此无法确保澳不将这些核材料转用于制造核武器。美英澳明知如此,却执意要与机构协商所谓的防扩散安排。这分明是想拉机构为三国合作背书。美英澳应停止玩弄欺世盗名的把戏。

中方已明确指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保障监督问题事关《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完整性和有效性,涉及国际原子能机构所有成员国利益,应由机构所有成员国共同讨论。中方已建议机构成立所有成员国均可参加的特别委员会,专题讨论相关政治、法律和技术问题,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办法。在各方就此达成共识之前,美英澳不得推进相关合作,机构秘书处也不得擅自与三国商讨所谓的核潜艇合作保障监督安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核潜艇 美国白宫 外交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12.03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29.81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37.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