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发展是中国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保持较快的发展

林毅夫:发展是中国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保持较快的发展
2021年12月20日 13:24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林毅夫:发展是中国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保持较快的发展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侯润芳)12月19日,在北大国发院主办的“第六届国家发展论坛”上,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演讲中表示,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中国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保持一个比较快速的发展。“在中国发展过程当中会有不少问题,但绝对不能因为有问题,就认为发展慢了能解决这些问题。从各种历史经验来看,每个国家都有问题,在经济发展快的时候也有问题,但经济发展快了,(可以)创造更多的资源,(会)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去解决。但是在经济发展慢的时候,一般问题更多更难解决。”

  林毅夫指出,按照市场汇率计算,当前中国的人均GDP只有美国的六分之一,人均购买力只有美国的25%左右。要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的人均GDP和人均购买力至少应该是美国的50%。“除非我们的发展速度比美国快,否则我们就赶不上。我算了一下,假定说我们(的经济增速)每年比美国快2.5个百分点,大概到2050年的时候,我们的人均GDP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会是美国的50%。如果我们只快1.5个百分点,到50年以后我们的人均GDP才能够达到美国的50%,那是2070年了。如果我们只比美国高1个百分点,要70年,那就是到2090年的时候,我们的人均GDP才能达到美国的50%。所以,从民族复兴的角度来看,中国还是要发展得快一点。”

  林毅夫还从双循环发展格局的角度指出,要发展中国的经济,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根本的决定因素是什么?有两个因素,即中国的经济体量和服务业在经济当中的占比。经济体量越大,国内循环的比重一定越大,国内的消化能力越强。同时,服务业当中有很多“不可贸易”,服务业的占比越高,国内循环的比重就越高。要实现经济体量扩大和服务业比重的提高,都需要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所以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还是在提高我们的收入水平。要怎么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呢?当然要发展我们的经济。”

  林毅夫进而指出,中国经济还要高质量发展。按照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包括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其中,创新是基础,创新才能提高生产率水平,中国在创新上有很多潜力。“首先,我们还有后来者优势。从人均购买力水平看,我们还有很大的追赶空间。德国、韩国、日本此前利用和美国的差距,走后来者追赶的时候,它们每年的增长都在9%以上。如果只是看劳动生产率水平的提高,人口不增长来算的话,增长率也在8%以上。所以,即使中国出现人口老龄化、人口不增长的情况,只靠劳动生产率水平的增长和后来者优势,我们从2019年-2035年还有8%的增长潜力。更何况,中国和德国、日本、韩国相比,我们在追赶的时候还有一个依靠新经济进行换道超车优势,这个新经济就是平台经济。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非常好。”

  林毅夫最后表示,在中国的发展过程当中会有不少问题,但绝对不能因为有问题,就认为发展慢了能解决这些问题。从各种历史经验来看,每个国家都有问题,在经济发展快的时候也有问题,但经济发展快了,(可以)创造更多的资源,(会)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去解决。但是在经济发展慢的时候,一般问题更多更难解决。“不管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是为了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时时记住,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我们国家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保持一个比较快速的发展。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果我们民族的复兴要贡献给世界一个新的稳定的格局,发展也是最重要的基础。”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侯润芳 编辑 白华兵 校对 王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12.03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29.81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37.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