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海璐真是成精了,一个能驾驭任何角色的神奇演员

秦海璐真是成精了,一个能驾驭任何角色的神奇演员
2021年12月20日 11:20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秦海璐真是成精了,一个能驾驭任何角色的神奇演员 来源:艺绽

老实说,看到现在这部剧已经开始鸡肋了。

周公子的演技固然好,文艺又细腻,无奈剧情总是在狗血和文艺之间不断震荡。周迅、黄磊和涂松岩,他们仨是在平行时空里演了三部戏吧?一部文艺片,一部生活剧,一部狗血大戏。

新更的这几集都演了啥呀?拖沓得厉害。

艺绽君每次想弃剧,又被秦海璐拉了回来。李萍一露面,就让人感觉前方高能,必须再追两集

本来,李萍是一个精明市侩,满身铜臭味的女暴发户形象,可被秦海璐演的别提多讨人喜欢,被全网追着喊妈。“萍姐还缺女儿吗?”上了热搜,秦海璐俨然成了张小斐之后又一位“国民母亲”。

以往,这种豪门阔太专业户一直都是王琳,或者是王琳式表演。奢牌套装上身,就得挺着纹丝不动的背脊,妆容精致就必须配上不苟言笑的表情,头发丝都不能有一根乱飞的造型。这么一套整下来,已经定格了女霸总们无一例外的性格,就算台词里有温言软语,说出来也是强势且冷冰冰的。

但秦海璐不同,她满身零件乱晃的样子,把豪门阔太演得特别生活化,烟火气十足

对女儿,强势霸道的外表下流露的是卑躬屈膝的宠溺。

一言不合就发限量款手办玩具,号称包治百病,属于你要星星我还得附带个月亮的霸道老妈。

跟女儿互怼,同语境接梗不在话下。

永远奔走在八卦吃瓜一线,第六感贼灵敏。

女儿数落她嫉妒心强,她能给自己下台阶。女人,有点嫉妒心,这不挺正常的吗?

大概是为了让观众看清楚为李萍的各种小表情,秦海璐脸上一点柔光滤镜也没有,沟沟坎坎一目了然,不过弹幕里满屏都在夸萍姐可爱,没人用放大镜细究中年女明星的衰老特征。

秦海璐轻描淡写地把李萍招人嫌的缺点都演成了乐子。有个情节是她知道小敏和前夫陈卓谈恋爱,一边答应陈卓绝对保密,转脸就给小敏送了一对酒杯道贺,让小敏觉得很不舒服。但从观众的角度来看,李萍就是一个没啥坏心思的吃瓜大姐,秦海璐处理得很好。

关于中年女演员无戏可演的感叹,这些年每隔一阵就冒出来一批。说白了,是没有那么多女主角可演。像秦海璐这样的中年女演员就完全不必承受这份焦虑,自出道以来,她好像从没有过唯女主角不演的时期

众所周知,秦海璐出道即成名,起点很高。大学毕业那年第一次拍电影,处女作《榴莲飘飘》为她收获了2000年香港金像、金紫荆、香港影评人协会和台湾金马的四尊最佳女主角奖,还同时得了两个最佳新人奖。

影后加身,选戏的筹码够硬,她不仅不缺女主角演,不漂亮也能演上偶像剧女主角。

《榴莲飘飘》后,她和李亚鹏搭档过一部改编自吴淡如同名小说的偶像剧《谁都会说我爱你》。按现在的说法,李亚鹏当年是顶流中的顶流,最炙手可热的偶像男神。和秦海璐的这部戏开拍前,李亚鹏刚和周迅拍完《射雕英雄传》并传出恋情,当年的八卦新闻里满篇都是周迅去片场探班盯哨芸芸。

那时媒体采访秦海璐,总热衷拿她的不漂亮做标题,以丑小鸭做比。秦海璐是反感的,一面强调丑小鸭本来就是天鹅,一面暗讽谈论她漂亮与否的记者没文化。

相貌的确是秦海璐最大的BUG,她既不好看,也打扮不出气质来,但也因如此,她渐渐就把容貌、形象的包袱卸掉了,表演时什么样的表情都敢往自己脸上招呼

演主角时,这个优势还不明显,演配角时,秦海璐能放得开自己顺着角色性格撒开欢的演。除了喜剧演员,很少有女演员能完全没有形象包袱。

秦海璐曾经说过,《榴莲飘飘》得奖之前,她没机会演主角,9岁开始学京剧,戏台上也都是演没几句唱词的龙套。所以她一早养成了一个喜欢讨彩的心理,一门心思把自己训练成一个可以保质的大配角。日子久了,反倒是那种正儿八经特清丽、两眼水汪汪特无辜的女主角让她拘束。

在秦海璐演过的一众女主角里,能看到她的表演功力,比如《白鹿原》里相夫教子的贤妻仙草,《老酒馆》里的谷三妹,《河山》里沉着冷静的姜雅真,如今想来,她都长在人物身上了,却并不让观众感到惊喜。而她的演技每次被夸上天,皆是因为那些活灵活现的配角,各个不同,让人记忆犹新。

当年《金婚风雨情》里的女二号石菲菲大受好评,导演郑晓龙评价秦海璐演技有重大突破。她恍然大悟,演有缺点的小人物就是要把缺点放大。她分析每个人心里都会有点阴暗、不见光的东西,很怕被别人窥探到,当有个角色能把这一面展示出来的时候,其实也迎合了观众心里的那一点点小阴暗,所以这种角色会让人特别有亲近感。

演配角时,秦海璐的余地更大,可以碰到各色人物。新版《四世同堂》里,她演的大赤包是当年观众对比老版后,唯一给了好评的角色。《装台》里秦海璐客串的枪手,虽然身材有点发福,但是跳起钢管舞来依然火辣,对爱情也相当大胆,很少的戏份,令人记忆犹新。

陈伟霆和白百何主演的偶像剧《南方有乔木》里,秦海璐演一个女老大,一出场就满脸故事,让人有探究下去的欲望。抬个眼皮时气场全开,可面对喜欢的男人,又是一副小女人姿态。

几年前,中年女演员无戏可演的舆论正盛,秦海璐是这样对抢饭碗的流量明星喊话的:“我们中生代演员是比较务实的,不太考虑热度,因为有能力去支撑,所以不太需要表演之外的方式方法了。慢慢的,等现在的年轻演员够资本时,应该也不会再去想热度的问题了吧?我觉得这个资本除了自己本身的自信和大家的认可度外,还有足够多让人认可的作品。”

也有人爆料秦海璐并不好合作,她便顺水推舟凡尔赛一把,爽快承认自己是戏霸,但又强调从不缺戏拍。她说:“成为戏霸的条件是专业够强。好不好合作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饭碗硬不硬。真有本事,再难合作都会有人来请你演戏。”

如果从2000年的电影《榴莲飘飘》算起,秦海璐已经出道22年了,始终保持着年产三、四部作品,影视、戏剧都佳作不断,如此创作力旺盛的女演员,不成精才怪。

(原标题:秦海璐真是成精了,一个能驾驭任何角色的神奇演员)

来源:艺绽

流程编辑:u02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秦海璐 演员 李萍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37.09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12.03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29.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