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了超5亿元?“三大动力”大工匠的“省钱日常”,推动装备制造业发展

省了超5亿元?“三大动力”大工匠的“省钱日常”,推动装备制造业发展
2021年12月14日 17:32 媒体滚动

“双12”年终狂欢正劲,“剁手党”笑称“不买立省”。在哈尔滨的“三大动力",一群大工匠也在“疯狂”省钱——他们为助企业冲刺全年目标,节约创效的本领令人瞠目。那些日常“省钱”的方法,推动了装备制造业发展。

哈电锅炉公司龙志云从事不同等级、不同容量煤粉电站锅炉的性能设计等方面工作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经验。随着企业全面推行精益管理,龙志云运用精益理念、精益工具,带领团队从设计源头推动提质增效。通过分析已经投运机组的实际运行数据并积极进行行业对标,采用精益设计、精准计算、优势嫁接等工作思维,从系统流程、布置结构等方面,对660MW等级π型锅炉、1000MW等级塔式一次再热锅炉、1000MW等级二次再热π型锅炉、660MW等级二次再热π型锅炉等机组的设计方案实施了优化改进,此举为哈锅创造经济效益超5亿元。目前,龙志云团队正着手开展660MW等级塔式一次再热和1000MW等级塔式二次再热锅炉机组的设计优化改进。

哈电电机公司6.5米立车机台长邱利在白鹤滩转子支架中心体加工上探索创新,为企业不断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制造成本提供了助力。他深入研究设备参数和运行范围,尝试在白鹤滩转子中心体的加工中,用数控6.5米立车替代9米立车、五轴数控镗床和12.5米立车等三个大设备部分功能,完成多个生产工序。数控6.5米立车替代多个大设备完成白鹤滩转子支架中心体加工,不仅减少了生产组织工序,节约了辅助作业及生产作业环节,同时缩短生产周期12天,从而节约了设备成本、人力成本等合计生产费用近20万元。

作为一名扎根一线的电焊工人,哈电汽轮机公司的孙柏慧拥有扎实的“文功底”,更拥有深厚的“武功夫”。多年来,他积累了丰富的焊接生产经验。2021年对孙柏慧来说,拥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这一年,他带领团队投身转子轴径堆焊攻坚任务,顺利实现转子轴径堆焊国产化目标,让“哈汽制造”更加耀眼;他聚焦司太立喷焊领域,打破了进口焊接粉末的“神话”,打通司太立焊接粉末国产化“最后一公里”,让焊接成本大幅下降;他投身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带领团队向钛合金材料领域发起突击,在顺利保证各个任务节点的前提下,带出了一支技能出众的优秀队伍。他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牵头推进创新创造,总结创新成果近千项,为生产提供巨大助力,为质量提供充分保障,为企业节省大量资金。

哈电动装公司孙岩东作为哈电集团高技能专家、特级技师,正带团队冲刺努力完成年度任务。他在装配前端预判诊断,消除问题于萌芽。试验前端他再次复核校对,提升试验成功保险系数。问题出现时,他如技艺高超的医师般快速地消除电机“病患”。今年他已经保驾护航269台交流电机顺利出产,用特殊的方式为公司节约着生产成本。经过30多年的磨炼,孙岩东始终坚持带着思考和感受完成电机的装配。他的工匠成长轨迹就是他所笃信的“制造就是思考”的印记,在工作中有意识地向班组团队及徒弟传递这个信念。(裴崇鸿 哈尔滨日报记者 张鸣霄文/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哈尔滨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善水科技 301190 27.85
  • 12-15 长江材料 001296 25.56
  • 12-15 炬光科技 688167 78.69
  • 12-15 内蒙新华 603230 11.15
  • 12-14 凯旺科技 301182 27.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