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辽·亮”品牌 助力高质量发展

打造“辽·亮”品牌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14日 05:55 媒体滚动

原标题:打造“辽·亮”品牌 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辽宁日报

国网锦州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人员现场勘察锦州港岸基供电系统上船项目。 刘文剑 摄 国网锦州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人员现场勘察锦州港岸基供电系统上船项目。 刘文剑 摄
葫芦岛市行政服务中心供电公司窗口业务员为申请高压增容的客户提供业务流程说明书。 王 斐 摄 葫芦岛市行政服务中心供电公司窗口业务员为申请高压增容的客户提供业务流程说明书。 王 斐 摄

核心提示

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的首要工作,积极打造“辽·亮”供电服务品牌,着力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努力建设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的优质营商环境,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用能需求。

服务锦州“桥头堡”

赋能陆海新通道

12月8日,由国网锦州供电公司多部门联合组成的服务队来到辽宁振华石油管道储运有限公司在锦州港的原油码头建设现场,详细了解码头用电负荷规划和方式,服务队对项目投资方原定的供电方案提出修改建议,为企业节省施工用电成本。

从辽宁锦州港至内蒙古自治区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就是激活中蒙俄经济走廊潜力的东北陆海新通道。辽宁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把共建东北陆海新通道写入省级“十四五”发展规划。作为这条新通道上的“桥头堡”,锦州港在辽宁、内蒙古15个市(盟)借助陆海新通道实现经济振兴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主动融入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大局之中,为新通道提供更好的供用电营商环境,是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在“十四五”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2021年初,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接到锦国投(锦州)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呈送的“关于丙烷脱氢及燃料油脱硫项目拟新建220千伏变电站的报告”后,立即责成相关部门主动对接用电项目的前期规划。

与此同时,国网锦州供电公司围绕锦州港节能减排、安全用电等需求主动上门服务,目前港口照明节能改造、电动汽车充电站、岸电上船和煤码头变电站代运维项目同步推进。为了顺利开展对锦州港的各项服务工作,国网锦州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主任袁洪彬专门建了一个微信工作群,名称就叫“服务锦州港”。

12月5日,辽宁省义县张家堡镇官场沟村村民郭玉军加工的1000吨花生在锦州港装船发往广州。“表面上看比汽车运输慢了几天,但一次完成数千吨运量,汽车却没法比,最主要的是这1000吨花生海运比公路运输节省了20万元的运费。”郭玉军说。

辽西的兴城、义县和黑山分别是全国最大的花生深加工、粗加工和杂粮加工基地。为支持义县张家堡镇官场沟村花生加工产业发展,国网锦州供电公司在历次农网改造中,根据官场沟村花生加工的用电需求进行专门规划。5年时间里,张家堡镇66千伏变电站两台主变扩容到2万千伏安,综合台区增加到18个,总容量达到7000千伏安,10千伏导线全部换成了线径240平方毫米的导线,为该村未来用电需求预留了足够空间。

“花生加工不仅电压足,服务更是没说的。全村加工户149台变压器产权都是个人的,可技术上谁也不懂,供电所把安装和维护的活都包下来了。2021年,官场沟村花生粗加工量将达到26万吨,年产值突破10亿元。村民致富离不开电,更离不开管电的人。”郭玉军说出了加工户们的心里话。

后方有可靠电力供应和优质供电服务作保障,前方有广阔的东北陆海新通道为依托,辽西特色加工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迎来一个好时机。

“幸福营商”显担当

“获得电力”惠民生

2021年,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倾情推出“幸福营商”特色服务举措,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这就办好了?不用到供电营业厅办手续就能过户,是真正让我们老百姓体验到实惠了,在过去,这可真是想都没想过的事儿!”12月8日,付莹接到了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员工的电话反馈后感叹道。付莹是一位葫芦岛市普通居民用电客户,她在房产交易中心办理好过户手续后,利用葫芦岛政务服务网直接申请了居民电力用户更名。

为加快推进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专项行动,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在各供电营业厅实行“办电一站式受理”服务的基础上,选派客户服务中心员工进驻葫芦岛市行政服务中心,精心打造“一窗受理”服务模式,窗口业务员与各供电营业厅密切配合,为用电客户提供过户更名、设备新装和增容等多项服务,实现办理流程与各辖区供电营业厅实时同步,真正让用户感受到“最多跑一次、有事我来跑”的优质服务。

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冬青介绍,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公司依托市行政服务中心供电服务窗口,从压减办电流程环节、帮助客户省时省力方面入手,彻底消除客户办电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跑”的现象,从而让“一网通办”“一窗受理”成为新形式。

此外,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在省内首推“方案设计一体化系统”,现场生成供电方案、设计图纸和物料清单,大幅提高内、外部工程启动速度。整合服务资源,省内首创市县两级业扩联合中心体系,提升服务效能。创建“1+N”客户经理团队,提供“一站式”“电管家”服务,提升全环节办电效率。

2018年以来,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累计投资业扩配套工程4.82亿元,实施10千伏业扩项目包143项、0.4千伏项目包127项,累计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711.83公里,新建公用配电变压器797台,惠及客户4653户,高、低压业扩配套工程平均建设时长压缩至28天和9天,高、低压户均办电成本分别减少3.38万元和2.07万元。

打造供电服务驿站

构建优质营商环境

“现在供电服务真好,家门口就能办电,用电有疑问不出村,我们的种鸭养殖基地发展前景越来越好,日子真是越来越有盼头了,你们做得真好!”辽宁朝阳北票市大板镇黄土坎村超和种鸭养殖基地负责人王树建高兴地说。

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让村集体产业项目发展有了坚强的保障,这样的改变始于国网朝阳供电公司创建的“辽·亮”供电服务驿站。

国网朝阳供电公司根据《朝阳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开展“7办”攻坚,落实14项举措,着力打造专属服务“省心办”品牌,提升客户“获得电力”便利度和满意度。建立“辽·亮”供电服务驿站,就是14项措施中的一项,目的就是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让他们能就近办理供电业务。

2020年,该公司大板供电所与辖区黄土坎村利用村委会便民服务场所,正式设立了“辽·亮”供电服务驿站,并派出专人进驻驿站,对接该村20位网格长担任供电服务义务“网格员”,为村民提供阳光办电、故障报修、用电咨询等各类电力服务,按照“建立一个驿站、对接一批网格长、探索一项新服务、服务一批产业项目、办成一批实事、树立一个‘辽·亮’品牌”的目标,结合村集体庭院经济、炕头经济、种植养殖产业等发展策略和具体实际,拓展供电服务深度和广度,精准提升供电服务水平,推动乡村振兴。

黄土坎村创建益民手工合作社,以带料加工形式生产手工艺品。合作社用电量不是很大,只有两台2.5千瓦的电机用在手工艺品的上色风干环节,工艺时间虽然只有5到6个小时,却是整个产品成型最关键的步骤。

供电服务驿站精准把握订单生产周期,制定关键阶段保电服务计划,上门检查用电安全隐患,保障了生产的安全稳定供电。“电足人和,我们产品远销美国、英国、爱尔兰等欧美国家,最多时可吸纳黄土坎村及全镇100多人实现居家就业,先后完成大小订单近40个,累计创收达50多万元,每人年增收2000多元。”黄土坎村驻村“第一书记”,合作社负责人邢轶民说。

国网辽宁电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新举措不断推出,鞍山公司把“卓越绩效”管理融入优质服务之中,本溪公司积极打造乡村电气化“本溪名片”,铁岭公司“电力流动服务驿站”已遍布全市……

踏上“十四五”新征程,国网辽宁电力将切实增强服务地方发展、振兴老工业基地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和迎难而上的决心,大胆创新服务举措,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田 春 吴宏图 刘树坤 李 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锦州市 辽宁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长江材料 001296 25.56
  • 12-15 炬光科技 688167 78.69
  • 12-15 内蒙新华 603230 11.15
  • 12-15 善水科技 301190 27.85
  • 12-14 凯旺科技 301182 27.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