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合行动 接力守护“国宝”栖息地

多部门联合行动 接力守护“国宝”栖息地
2021年12月14日 04:00 媒体滚动

原标题:多部门联合行动 接力守护“国宝”栖息地

  本报讯(记者 冯维静)“有了大家的关心,这个冬天大鸨可以安心过冬了,希望这片栖息地可以长久保护起来,明年冬天大鸨能再来。”昨天上午,薄雾散去,天空湛蓝,位于通州区东六环一片农田里,4只正在觅食的大鸨自在悠闲。北京城市副中心爱鸟会会长羿健说,这已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大鸨来通州越冬的第6年。前不久,地铁配套工程在这片农田破土动工,为了让大鸨安全过冬,工程方暂停施工,通州区园林、公安、属地政府以及社会公益组织等团体也启动保护模式。

  大鸨是全球体重最重的候鸟,其普通亚种的全球数量已不足2000只,属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衡量生态环境优劣的指示物种。羿健告诉记者,首次发现大鸨在通州区过冬是在2017年2月,当时发现了一只,应该是2016年年底降落的。此后每年都能观测到,基本是每年10月底11月初降落,直到来年的3月左右飞走,栖息地集中在台湖镇东北方向的一片庄稼地和林间。

  不过,前不久地铁配套工程的动工打破了这里的宁静。爱鸟会志愿者马上和施工方沟通,介绍了大鸨的情况。施工方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表示暂停施工,并和动物保护志愿者积极沟通,形成方案。

  “大鸨栖息的这块农田生物多样性丰富,经常可以看到黄鼠狼、野兔,猛禽在此捕获田鼠。从2015年到现在,这块1.5平方公里的地区观测到的鸟类达到264种,和北运河流域观测到292种数量差不多。”羿健说,这些年,为保护大鸨等野生动物栖息,很多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

  区园林绿化局林政执法稽查大队、区公安分局森林公安大队、台湖镇政府分别从行业管理、专项执法、宣传教育等方面开展工作,对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区园林绿化局还制定了恶劣天气应急处置方案,做好相应的物质储备和投放计划,避免大鸨食源中断。在大鸨临时栖息地周围,北京城市副中心爱鸟会、猫盟CFCA、自然之友野鸟会等组织也自发采用轮流值班的形式维护现场观鸟秩序。3支队伍全面加强日间巡逻,预防违法行为发生。

  爱鸟会还组织现场志愿者、爱鸟人士和部分青少年在不影响大鸨栖息的前提下,集中捡拾周边的白色垃圾,台湖镇巡护队对垃圾集中清理。

  “大鸨每年10月左右来,3月左右飞回内蒙古。最理想的方案是工程可以在明年3月大鸨迁飞后再进行。”羿健说,目前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正和志愿者一起讨论,希望协商出一个既保护大鸨,又能确保工程顺利进行的方法,“至少不能在夜间施工,要保证大鸨有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长江材料 001296 25.56
  • 12-15 炬光科技 688167 78.69
  • 12-15 内蒙新华 603230 11.15
  • 12-15 善水科技 301190 27.85
  • 12-14 凯旺科技 301182 27.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