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电力数据+区块链”助力环保监管

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电力数据+区块链”助力环保监管
2021年12月10日 11:00 媒体滚动

“现在10家企业排污情况均正常,没有出现偷排告警。”12月9日,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员工朱振洪正通过“基于区块链的环保应用系统”,对五星电镀等10家企业的生产和排污数据进行实时监测。

据了解,余姚市小曹娥镇电镀工业园区内有近百家电镀企业,曾因污染问题被国家环保局挂牌督办。电镀企业往往不愿投入资金购买治污设备,有些企业即使购买了治污设备,也会在使用时打折扣,偷排漏排现象时有发生。由于电镀行业既是地方经济支柱产业,又是国家高度关注的重污染企业,环保部门监管、监督压力一直很大。

近年来,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积极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多次与地方政府部门深入沟通,尝试开展数字化合作项目。2021年3月,在一次交流中,该公司和地方环保部门一拍即合,提出了将电力数据分析应用于环保监测的想法。

5月中旬,基于区块链的电力环保数据监测项目正式开始实施,经过两个多月的现场勘察和调研后,综合评估企业配合度、现场环境、行业特性、施工难度等多种因素,在电镀工业园区选定了10家企业作为试点,安装智能电表、电流互感器区块链网关等设备,项目于9月下旬完工并投产,目前运行情况良好。

该项目通过在生产设备、排风设备、污水处理设备上安装用电采集终端进行实时数据监测比对,并将数据通过区块链网关的方式上传至云端存储,分析企业生产和配套排污、治污情况,以电脑网页、手机APP、告警短信方式,为环保监管部门、企业生产管理者提供实时、可信可审查的数据,确保企业达到环保生产要求。

“该系统具有实时检测和异常告警功能,当监测算法识别到生产用电和配套排污设备用电数据不匹配时,系统会自动告警。”朱振洪介绍道。以五星电镀公司为例,红色曲线代表生产用电情况,绿色曲线代表治污设备用电情况,正常情况下,治污设备用电负荷应大于生产用电负荷,并且治污设备比生产设备的运行时间更长。

“以前只能通过现场检查判断是否有偷排漏排,现在在手机上就能查看企业排污设备和生产线是否匹配,出现异常时系统会自动告警,时效性很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了!”环保执法人员评价道,区块链网关还确保了数据的不可篡改性,为监督、执法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支撑。

下一步,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将继续优化预警算法和系统界面,将本项目云平台和区块链迁移至城市大脑平台,拓展和深化环保与电力相关的业务,打造共赢的数据服务合作新模式。(苗云梦 郭静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环保 区块链 余姚市 电力数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超达装备 301186 28.12
  • 12-13 光庭信息 301221 69.89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