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研发出全球首个可杀灭新冠病毒的不锈钢,现有工厂可量产

香港大学研发出全球首个可杀灭新冠病毒的不锈钢,现有工厂可量产
2021年12月09日 16:37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黄明欣教授展示抗新冠病毒不锈钢 拍摄:赵小豆

  记者|戈振伟

  12月7日,香港大学公告,已研发出一种高铜含量的不锈钢,它能成功杀灭存留于其表面包括新冠病毒的抗病原体,这是全球已知首个有杀灭抗病原体功能的不锈钢。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物传人”成为新冠病毒传播的一种重要途径——在公共区域的不锈钢物体表面,活的新冠病毒能存活超过两天。

  而香港大学的相依新型不锈钢发明,是由香港大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黄明欣教授领导的团队,与港大(李嘉诚医学院)免疫与感染研究中心潘烈文教授的研究团队合作而成。

  “这次的研究,团队通过调整不锈钢的化学成分和微观组织结构,成功令不锈钢表面杀灭新冠病毒和其他常见的病原体微生物。”黄明欣教授在12月9日港大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研究成果已于11月25日在学术期刊《化学工程杂志》(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论文题为‘可抗击新冠病毒的抗病原体不锈钢’(“Anti-pathogen stainless steel combating COVID-19”)。

  黄明欣及潘烈文等研究团队

  实验结果显示,这种高铜不锈钢(20wt%)可以在3小时内杀灭99.75%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在6小时内杀灭99.99%。

  不锈钢是公共卫生领域使用最为广泛的物料之一,但其本身并无抗击有害微生物的特性。早前的研究显示:新型冠状病毒在常规的不锈钢表面有很强的稳定性,残留在不锈钢表面,在长达三天后仍然具感染性,让病毒有机会在公众场所通过接触传播。

  研究又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和甲型流感病毒在纯铜和高铜不锈钢(例如大于或等于10wt%)的表面会快速被杀灭,在纯银和低铜不锈钢(例如小于或等于5wt%)表面却表现出良好的稳定性。研究结果显示,利用银和铜作为开发抗病原体不锈钢的合金添加元素存在的差异。(见图一到图三)

  界面新闻大湾区频道记者了解到,香港大学团队研发的抗新冠病毒不锈钢正在申请国际专利。这种高铜含量不锈钢可在现有工厂实现量产,可用于制作在公共场所中应用广泛的不锈钢电梯按钮、门把手和扶手等。团队已经和欧洲、内地的几个工厂有初步接洽。

  由这种高铜不锈钢(20wt%)所制备的电梯按钮(见图四),已经投入生产测试之用。

  研究人员在已发表的研究报告中称,就算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受损,这种合金中的抗微生物性能也能长期保持,而且可以使用现有的“粉末冶金”技术生产,从而维持较低的成本。

  “大量的富铜析出相,均匀地弥散在整块不锈钢中,因此不锈钢的表面即使不断受到磨损或破坏,它依然可以持续地杀灭表面存留的病原体微生物。”论文第一作者黄明欣教授的博士生刘立涛说。

  黄明欣教授表示,该种不锈钢的成本价会比现有的不锈钢要高,但大规模生产的成本目前还没有估算,现在只能利用铜含量的多少来大概估算价格。

  “当前开发的抗新冠病毒不锈钢可以使用现有成熟的工艺技术进行批量生产。相关产品可用于替换公共场所中一些频繁接触的常规不锈钢产品,以降低公众感染的风险,对抗当前的新冠疫情。”黄明欣教授补充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香港大学 微生物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