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票改革迎来历史性突破:去税控设备试点开启

发票改革迎来历史性突破:去税控设备试点开启
2021年12月08日 21:07 中国经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发票改革迎来历史性突破:去税控设备试点开启

  本报记者 杜丽娟 北京报道

  和金融脱媒改革一样,纸质发票经过前期电子化推广后,终于迎来全面数字化改革的关键时刻,在改革遵循先试点后推广的逻辑下,首先进入试点范围的区域有三个,分别是广东省税务局、上海市税务局和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根据三地发布的通知,自2021年12月1日起,依托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试点开展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以下简称“全电发票”),24小时在线免费为纳税人提供全电发票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实现发票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电子化。

  和以往发票由纸质版改为电子版等格式上的升级改革不同,全电发票主要突破了税控专用设备的限制,并以通用数字证书取代目前广泛使用的金税盘、税控盘、税务UKey等专用税控设备。对市场而言,去税控专用设备成为全电发票时代一大创新点。

  中科迅联CTO黄勇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全电发票试点改革对发票管理流程有了质的改进,过去纳税人需要进行领票、核准发票份数、检查发票限额以及购买开票介质等流程,在试点地区这些都被取消了,这实现了发票开具的“零前置”,极大提升了发票开具效率。

  突破介质限制

  “全电发票的试点主要产生两大影响,一是去版式,另一个就是去专用介质。这两大影响的最大特点就是全面推广线上电子业务,这表明未来的发票业务更多会聚焦在云端。”一位参与该项目竞标的人士表示。

  今年9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在官方发布电子发票服务平台(一期)项目第2包(应用开发和推广)招标公告。对于采购需求的要求,公告明确主要涉及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应用功能、接入渠道的开发建设,并负责联调测试、试点上线、全国推广及运行保障服务等。

  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相较于现行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和新办纳税人开具的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全电发票可选择以数据电文形式交付,不再要求PDF、OFD等特定版式,这意味着目前使用的OFD格式电子发票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一直以来,依托专用税控设备和离线客户端开具纸质发票,发票改革实现了增值税“以票控税”管理,保障了增值税税制的顺利实施。

  之后,全国统一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建立,在提供规范可靠、流转高效的电子发票服务的同时,也实现发票“即时开具、即时交付、即时查验”,满足了全国市场主体实时交付需要。

  上述竞标人士表示,全国统一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建立后,发票去专用设备的改革已出现改革前兆,相比去版式的改革,这一改革产生的影响也更深刻。“纳税人不仅可以在电脑网页端开具全电发票,还可在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全部功能上线后,通过客户端、移动端随时随地开具全电发票,完全突破了开票必须有税盘介质的限制。”该人士说。

  这种变化也在一定程度改变了发票的应用场景。

  一位税务人士分析,在传统发票模式下,发票信息强调对财税合规管理要求的满足,企业内部管理所需信息受限于发票版式往往只能在备注栏体现。

  但在全电发票模式下,开票方与受票方可以在电子发票基本信息要素的基础上,扩展企业自定义标签,如合同编号、订单号、发货号、凭证号、利润中心等,企业摆脱对开票介质(如税盘、UKey)等的依赖,也打通了物理和地理上的障碍。

  安全性考量

  随着全电发票的推出,税务机关可以完整掌握企业从开具、传递、入账、抵扣到归档的发票全生命周期信息链条。

  事实上,早在1994年,税务部门已经组织实施了以加强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为主要目标的“金税一期工程”和“金税二期工程”,2003年7月底,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全面覆盖全国所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2020年12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在新办纳税人中实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有关事项的公告》。《公告》明确:决定在前期开展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的基础上,分两步在全国新设立登记的纳税人中实行专票电子化。

  今年1月21日起,在北京、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大连、厦门和青岛等25个地区的新办纳税人中实行专票电子化,受票方范围为全国。

  然而和上述增值税专票电子化改革试点方案有所不同,按照全电发票试点方案,此次改革只说明先在广东、上海和内蒙古进行前期试点,而对于方案中的相关配套制度,目前政策尚未提及。

  黄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基础信息看,选择上述三个区域进行试点的主要原因是要测试不同应用场景下云技术的适应情况。

  “优先在广东和上海进行试点,主要是因为这两个地方是我国经济中心,但首批中选择内蒙古进行试点的原因是目前金税四期在该地有云计算化工程,加之当前国内许多互联网头部企业都在内蒙古设有机房,这些厂商在内蒙古设立云计算节点后,可以尝试不同运用场景的测试工作。”黄勇说。

  在黄勇看来,相比内地其他省份,目前内蒙古在电价和天然气等资源供应上有一定优势,相对较低的价格以及土地成本成为互联网企业在此建立云计算工程的考虑因素。

  “目前整个系统还处于测试阶段,根据以往的经验,供应商需要提供各种应用场景方案,只有反复测试才能发现不同的问题,从而保证系统正常运转,从成本角度看,每次测试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他进一步解释。

  不过基于目前方案从招标到内容发布的时间较短,市场人士判断,短期内试点扩大的可能性较小。

  “预计明年3月底政策会有进一步的解释,之后试点方案会不断完善,年底有望扩大试点区域。”一位税务咨询业人士向记者透露。

  对于目前企业对纸质发票和电子发票的使用现状,黄勇解释,未来三年内全电发票去介质化尚不能完全实现,但这是发票改革的大趋势,且不可阻挡,从改革方案看,未来推进过程更多是循序渐进。

  在黄勇看来,安全性仍是全电发票试点推广的关键因素。“目前方案中对安全加密内容的解释并不多,预计后续政策会对此内容进行补充,这有利于保障企业数据安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增值税 纳税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