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人要自信”之后,《南昌日报》再喊话:南昌人要发奋

“南昌人要自信”之后,《南昌日报》再喊话:南昌人要发奋
2021年12月08日 11:24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

  继前日喊话“南昌人要自信”之后,《南昌日报》再度喊话“南昌人要发奋”。

  12月8日,《南昌日报》头版刊发了评论文章《南昌人要发奋》。这篇署名“南仲平”的文章在开篇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团结带领下,南昌人民勠力同心、矢志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GDP跃上5000亿元台阶,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6796元,同比增长6%,民生福祉不断改善,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文章认为:然而,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今天,南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已不仅限于简单的“有没有”,而更多体现为“好不好”。

  文章举例:比如,创新创业环境好不好、公共服务的水平高不高、上学看病方便不方便,等等。对于这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我们有没有办法解决?能不能尽快解决?结果能否让群众满意?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与能力。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和前日文章相似,《南昌人要发奋》再度将话题放在了“南昌发展首位度不高”上:近年来,南昌的发展势头良好,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可期。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十三五”期间,与中部其他省会城市比,我们的差距没有缩小,反而在拉大。长期以来,南昌在全国存在感弱、在中部地区影响力弱、在全省带动力弱,关键就在于南昌发展首位度不高。

  文章提出:

  今天,我们站在梅岭的高处俯瞰这座城市,目光是仅限于南昌的区划轮廓,还是把英雄城的发展放到全省、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的大格局中去思考、谋划,决定着我们在激烈区域发展竞争中如何布局落子、谋划胜势。在新时代奋发有为,南昌要校准一流的“坐标系”。

  立足强省会战略,我们要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加快推动南昌绕城西二环高速公路、枫生快速路北段提升改造、九洲高架东延、高新大道快速化改造、九龙大桥、洪州大桥等项目,扎实推进 G105、G320、S426等国省道干线新建改建工程,研究推进老城区东西向骨干道路快速化工程,率先建成交通强市。通过强化区域对接、城市互联、产业互补、资源辐射等措施,进一步密切各区域之间的联系,持续壮大产业集群,更好地服务都市圈的居民群众,不断增强省会城市的凝聚力和辐射力。

  着眼于中部地区协调发展,我们要坚持向好的学、跟强的比、与快的赛,在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等方面持续发力,尽快壮大自身经济实力,让大南昌都市圈与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成为实力相当、结构稳定的鼎足之势,争得南昌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中的应有地位。

  积极融入全国新发展格局,我们要聚焦打造“一枢纽四中心”目标定位,大力推进以南昌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建设,谋划推进昌景黄高铁、昌九客专、常岳昌、武咸昌、昌福厦铁路建设,加快推进高铁东站、南昌(向塘)国际陆港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加大行政审批、国有企业、政府机构、行政区划等改革力度,致力推进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在文章末尾,作者写道:开拓新境界,我们要拿出“敢于再打第一枪”的英雄壮举,尽显英雄城气概、胆识、风采、情怀、格局和本色,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扛起省会责任,重振发展雄风,展现应有作为,为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作出英雄城新的更大贡献。

  另据微信公号“南昌党建”12月6日消息,近日,南昌市委出台了《中共南昌市委关于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这份意见提出,要牢记省会使命,以“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的雄心壮志坚决扛起省会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南昌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