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教育培训广告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教育培训广告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2021年12月08日 10: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对教育培训类广告管控工作作出部署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主管领导带领广告处认真研究、积极筹划、成立专班,按照“行业规范、源头管控、强化执法、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充分运用行政监管手段,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目前,阶段性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推进协同监管 实现源头管控

清理排查校外培训机构发布的教育类广告,确保主流媒体、户外、互联网新媒体不刊登、不发布教育培训类广告是此次整治工作的重要目标。按照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局部署要求,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全市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职能作用,强化行业牵头,加强联合部署。制定了《关于开展教育培训广告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及时向省市区(县)广播电视台、省市报业集团传达“禁止发布教育培训类广告”的工作要求;主动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公共交通等户外广告的监督检查;分别向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发函,强化校园和社区内教育培训广告的清理,形成了齐抓共治、源头管控的监管格局。

加强政策引导 提高守法意识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净化教育培训类广告发布环境,是一项重要的国策。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双减”工作要求和《广告法》相关规定,结合《广告法》普法宣传月活动,制作了“对未成年人广告发布‘五禁区’”公益广告宣传片和《关于规范教育培训行业广告发布行为提示书》,通过走进社区普法宣传及市场监管公众号和市广告协会持续向社会发布,在进一步扩大宣传途径的同时,增强社会各界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守法意识。

突出教育指导 释放监管能量

本着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对轻微违法和违规行为采取行政告诫、行政提示等指导方式,制止发布校外培训广告行为。分别向各级广播电视台、教育培训机构开展行政指导13次,体现了市场监管部门以教育为主的监管原则,丰富了监管手段,有效净化了教育培训广告的发布行为;对“58同城”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在就职广告中使用当前流行的《王者荣耀》游戏相关内容、宣传《王者荣耀》网络游戏的行为,进行了行政指导,该公司对指导内容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及时撤换了上述广告内容,起到了化解家长焦虑情绪的现实效果。

强化案件查办 形成有效震慑

查处违法案件是惩戒违法行为的有效手段。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结合监测的广告线索,在指导辖区局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基础上,针对复杂性较强的案件进行提级查办。截至目前,全系统已办结教育培训类广告8件,收缴罚没款21.13万元,处罚信息及时向社会公示,并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案件通报,起到了查处一件、教育一片的作用,对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