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在欧洲首个地铁项目正式开通!

中企在欧洲首个地铁项目正式开通!
2021年12月07日 22:54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中企在欧洲首个地铁项目正式开通!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当地时间12月7日下午,中国铁建参建的中国企业在欧洲首个地铁工程——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项目正式开通。俄罗斯总统普京以视频连线形式出席通车仪式,宣布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10个车站开通。

2017年1月,中国铁建中标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项目,这是全球最长地铁环线——全长70公里的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的一部分,标段全长5.4公里,包含阿米尼站、米丘林大街站、维尔纳大街站3个车站和9条盾构隧道建设任务,这也是俄罗斯首次在地铁施工领域引进中国企业。在项目建设中,中国铁建实现了中国文化、中国方案、中国技术、中国设备、中国资本集群式“走出去”,成为中俄基建领域合作的生动案例。

当前,莫斯科地铁客运量居欧洲第一,世界第二。市民每天乘坐地铁的平均距离约14.5公里。莫斯科地铁不仅是市民的便捷交通工具,还以“地下艺术宫殿”享誉全球。走进米丘林大街地铁站,红色立柱、团寿纹、祥云等中国元素随处可见,成为中俄友谊的新地标,展现出“一带一路”上的跨文化盛景。

“和中国城市一样,莫斯科也在大规模建造地铁。”莫斯科副市长、莫斯科交通和道路基础设施发展部负责人马克西姆•里克苏托夫表示,自2011年以来,莫斯科市政府为近400万莫斯科人建成了从家步行就可乘坐的新地铁站。

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线西南段片区居住着约34万居民,10余万居民居住在新车站的步行范围内。西南段地铁环线的建成将使当地居民日常通勤时间减少40%。“地铁终于开到了我家门口!”28岁的俄罗斯姑娘叶莲娜是一名心理咨询师,新建的阿米尼车站离她家步行仅需5分钟。地铁开通后,她和住在维尔纳大街站附近的朋友见面仅需约10分钟,为她出行节省了近20分钟时间。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苏联地铁专家帮助中国规划设计了第一条地铁——北京地铁1号线,中国铁建的前身铁道兵是当时1号线施工的主力军。如今,通过莫斯科地铁项目的成功实施,中国铁建在俄罗斯打响了品牌,接连进入了设计咨询、轨道交通、房建总承包、高速公路、跨境索道等多个领域。形成了“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的硕果。

在四年半的建设过程中,中国铁建研发出可耐零下30摄氏度低温的5台盾构机,分别以俄罗斯热播剧《爸爸的女儿们》中五个女儿的名字命名,玛利亚、达利亚、加丽娜、波丽娜和叶甫盖宁深受中俄民众喜爱。项目部还编写了中企首部中俄双语地铁施工专业手册,创新运用钢筋混凝土箱体接收工艺等多项技术,实现了中俄文化、技术的融合。

在中俄建设者的合力下,项目部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攻克了盾构下穿运营中的百年铁路、老旧地铁车站和水量丰富的古河道等多项世界级难题,实现了9次安全始发、9次安全接收,10次穿越重大风险源,创造了17天始发3台盾构机和日掘进25环、35米等多项全俄施工纪录。

(原标题:中俄友谊新地标:中企在欧洲首个地铁项目正式开通)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丰家卫 王学嵩

流程编辑:U02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铁 欧洲 俄罗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