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电网开展特高压线路无人机验电

山西电网开展特高压线路无人机验电
2021年12月07日 14:06 电网头条

原标题:山西电网开展特高压线路无人机验电

12月2日,国网山西超高压输电公司在1000千伏岳定线开展国内首次无人机验电。(拍摄:卢德澧)

12月2日,在山西朔州1000千伏岳定Ⅰ线1号铁塔检修现场,作业人员利用国网山西超高压公司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联合研发的无人机验电技术,成功对该线路开展验电、挂拆接地线工作。全过程符合相关安全、技术要求,仅用时20分钟。这是国内首次开展输电线路无人机验电。

根据相关安全规程,高压线路检修必须采取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等安全措施。以往,验电工作通常需要作业人员登塔,使用带较长绝缘操作杆的验电器进行操作,一个完整流程一般需要2个小时以上。对此,国网山西超高压公司与中国电科院组成联合项目组,共同研发无人机验电技术。经过一年多的反复研究试验,在项目组攻克了无人机验电过程中机头准确定位、验电航线自动生成、接地线挂拆装置与无人机一体化设计等难题后,项目进入试用阶段。

据介绍,该技术结合数据的聚类过滤算法,实现了无人机验电航线自动规划和线路的精准验电,可记录历史验电航线,具备同区域验电作业自动推送、一键式操作全自主完成验电作业等功能,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 | 肖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