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看保山丨施甸县摆榔民族学校:让民族团结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看保山丨施甸县摆榔民族学校:让民族团结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2021年12月07日 14:27 红网

原标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看保山丨施甸县摆榔民族学校:让民族团结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来源:云南网

伴着布朗族打歌音乐,欢快地跳起民族舞蹈。这不是在排练节目,而是保山市施甸县摆榔民族学校的学生在跳课间操。11月27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看保山”媒体采风活动的记者们走进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摆榔民族学校,用镜头和文字记录学校“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馨场景,讲述学校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动故事。

摆榔民族学校位于杨善洲的家乡施甸县。多年来,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将中华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机融合,以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使民族团结教育主题融入师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2020年,学校被命名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

摆榔民族学校大课间操摆榔民族学校大课间操

摆榔民族学校位于杨善洲的家乡施甸县。多年来,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将中华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机融合,以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使民族团结教育主题融入师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2020年,学校被命名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

学校各民族学生正在共同学习学校各民族学生正在共同学习

漫步校园,随时随地都能捕捉到全校各民族师生团结一家亲的场面:主题班会上,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讲述杨善洲带领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用智慧和汗水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书写时代新篇的故事;美术课上,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用五彩的画笔,画出各民族学生手牵手的美好画面;班级读书角,学生们围在一起,阅读《民族常识》《游走彩云南》《源远流长话云南》等书籍,把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意识深深刻画在脑海里;表演节目时,师生一同穿起各民族服饰,伴随着音乐载歌载舞,共同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之歌。

以党建为引领,以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为核心,画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同心圆,是学校长期以来的重点工作。在以党支部书记、校长为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学校紧紧抓住文化认同这个“根”与“魂”,以德育活动为载体,通过扎实上好语文课、地理课、历史课、思政课,开展民族观教育、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知识竞赛、利用校园广播播放民族故事、利用校园墙报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知识等方式,把优秀传统文化散播在校园里,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在校园中,让和谐美丽之花绽放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记者正在采访摆榔民族学校语文教师杨花记者正在采访摆榔民族学校语文教师杨花

此外,学校还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有机结合,通过广泛开展“杨善洲精神进校园”主题活动,在广大师生心里种下“红色种子”。一方面,学校坚持在理论课堂中筑牢思想基础,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及培养杨善洲精神学生宣讲团等方式,让学生在一个个故事中了解杨善洲成长奋斗历程、感悟杨善洲精神本质和内涵,引导学生以杨善洲为榜样,争做民族团结的宣传员、传承人、践行者。另一方面,学校不断将课堂延伸到实践中去,通过开展劳动课堂实践活动和杨善洲精神现场体验教学的方式,锤炼学生吃苦耐劳、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促进各族学生形成共学共享、互帮互助的共同体意识。摆榔民族学校负责人说:“优秀的文化和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会继续利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利用好施甸这块精神沃土,教育引导孩子树立理想、刻苦学习、增长本领,让杨善洲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民族教育从小抓,民族团结遍地花”。未来,摆榔民族学校将继续发挥好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主阵地作用,以党建为引领,依托榜样的力量,汇聚民族团结进步的“源头活水”,让民族团结教育深深扎根孩子心中,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摆榔大地上。

来源:云南网

作者:时光远 王静姝 余佳柯

编辑:马丽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保山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