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过接力棒,身肩新希望

拿过接力棒,身肩新希望
2021年12月07日 05:15 齐鲁晚报

原标题:拿过接力棒,身肩新希望

  北京时间12月6日,2021年斯诺克英锦赛在英国落幕,经过两个阶段的较量,24岁的中国选手赵心童以10:5击败比利时选手布雷切尔。至此,赵心童不仅成为自2011年的特鲁姆普以来最年轻的英锦赛冠军,还是斯诺克“三大赛”历史上的首位90后冠军,更是继丁俊晖后第二位捧起英锦赛冠军奖杯的中国选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怀晓

年轻冠军

  1997年出生的赵心童,从小就开始学习台球,师从丁俊晖的恩师伍文忠。12岁之后,他就开始在国内赛场上崭露头角,不论是中青赛,还是中巡赛,甚至在中国举办的排名赛中,总能出现他的身影。

  2015年在征战IBSF业余斯诺克世锦赛时,赵心童虽最终不敌印度选手阿德瓦尼,只获得了亚军,但因为后者放弃了职业资格,因此赵心童幸运地踏上了职业之路。

  斯诺克领域的“三大赛”指的是世锦赛、英锦赛、大师赛,也是职业球员的三项最高荣誉。2021年的英锦赛于11月23日开赛,共有128名选手参加。

  本届英锦赛从首轮开始就冷门迭报,罗伯逊、墨菲、塞尔比、特鲁姆普、威廉姆斯、奥沙利文等名将先后被淘汰出局。今年是赵心童第7次登上英锦赛场地,他先是首轮击败同胞袁思俊,随后又惊险淘汰泰国选手塔猜亚;16强争夺战,赵心童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逆转绝杀约翰·希金斯。接下来,赵心童连克彼得·莱恩斯、利索夫斯基和前世锦赛亚军巴里·霍金斯,历史性地闯入“三大赛”之一的英锦赛决赛圈,并最终击败布雷切尔,捧起了沉甸甸的英锦赛冠军奖杯。

师出名门

  每一个在斯诺克巡回赛中打拼的中国选手,都逃不过一种偏见——被拿来与少年成名的丁俊晖比较一番。而当年的现象人物,如今也已34岁,迟迟没能实现自己世锦赛夺冠梦想的丁俊晖近年来表现平淡。

  2005年,18岁的丁俊晖获得英锦赛冠军,这是中国选手首夺“三大赛”冠军。此后十余年间的英锦赛,除了丁俊晖先后在2009年、2019年夺冠外,再没有中国球员接近英锦赛冠军奖杯。

  而丁俊晖也一直都是赵心童的参照物。从15岁开始,赵心童在国内便有了名气,父亲很早就为他购买了球桌,鼓励他走上职业道路。后来他师从伍文忠,伍文忠作为中国斯诺克第一名帅,包括丁俊晖、田鹏飞等在内的中国第一批留英名将,都曾在他的手下接受过系统训练。

  本届英锦赛之前,赵心童甚至从未闯进过排名赛决赛,随着他捧起冠军奖杯,也创造了中国斯诺克的多项历史纪录。

未来可期

  在成为历史上第21位英锦赛冠军后,赵心童将90后球员的名字首次刻在奖杯上,成为丁俊晖、傅家俊、梁文博和颜丙涛后,中国第五位拿下排名赛冠军的球员,也是继丁俊晖、颜丙涛后第三位拿下“三大赛”冠军的球员。更为重要的是,在斩获个人第一个排名赛冠军后,赵心童也正式成为中国斯诺克军团排名最高的球员。

  世界斯诺克官网称赞其获胜方式“凸显了他的潜力”,认为“他的单杆得分能力、走位水平、击球能力以及镇定的气质,都是伟大冠军的特征”。

  赛后采访时,赵心童说,这个冠军浓缩了太多太多,要感谢很多人的支持和帮助,他们是自己坚强的后盾。“24岁的我,在职业生涯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这个冠军是我的启明星,引导我继续勇敢地往前走。”

  捧起冠军奖杯,赵心童不仅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至第9位,也顺利获得了下个月举行的斯诺克大师赛的参赛资格,这对于他来说也是生涯首秀。

  根据大师赛签表,明年1月,赵心童、颜丙涛两位中国选手将一同亮相,作为英锦赛的新科冠军,赵心童的首轮对手是约翰·希金斯,那时,24岁的他将向另一个“三大赛”冠军发起冲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英锦赛 赵心童 丁俊晖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