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来了“节能大夫”宁波成立专家团深挖节能降耗空间

企业来了“节能大夫”宁波成立专家团深挖节能降耗空间
2021年12月04日 23:12 媒体滚动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吴晓鹏 王丹静 通讯员 唐瑾瑾

“从原先6家分厂的6个空压机供气站需25台空压机和6个员工管理,锐减至只需配置4台空压机和一名员工维运,年节约用电108万kWh,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60吨。”日前,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慧集中供气空压站正式投运,当这笔节能降耗账计算出具体数据时,宁波电力节能“专家团”成员缪俊杰很是开心。

告别金田铜业,这支由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和国网浙江电科院专家组成的电力节能“专家团”,又来到位于奉化溪口的“小巨人”企业宁波佳尔灵气动机械有限公司回访。眼尖的车间员工再次见到“专家团”,纷纷凑到跟前,竖起大拇指表示,“寒冬能用上这热水洗漱,多亏了你们的‘金点子’。”

原来,早在11月5日,电力节能“专家团”就曾来为企业节能降耗“把过脉”“开过方”。在用红外热像仪、测振仪对空压机余热排放、水泵震动情况进行仔细测试后,电科院工程师郑建平当即提出要给空压机安装余热回收装置,不仅能生产热水,还能降低空压机工作的温度,延长设备寿命。“装上了余热回收装置,现在每天能供16吨热水,用于车间产品清洗、职工生活用水,”“照方抓药”的设备部张经理说,“投入成本不到2万元,每年能节省约10万度电,太上算了。”不仅如此,企业还在“专家团”的帮助规划下,准备利用屋顶安装7200平方米的光伏系统,自发自用,以达环保、经济效益双赢。

因为根据企业特点与生产特性量身定制节能方案,“疗效”显著的电力节能“专家团”成了企业“你争我抢”的对象。位于鄞州区的日月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就受益匪浅。

日月重工是一家生产大型铸件和特大型铸件为主的企业,往年用电量上亿度,用电大头主要是熔铁工序所使用的电炉。节能“专家团”到访检测及调研后,当场“开方”:安装储能一体化设备和光伏系统,每日执行“两充两放”的运行策略,在深夜电价低时,把电存进储能设备,在白天电价高时,放出来替代电网的电来使用,一年可节省电费至少300万元……“‘储能一体化设备’就像一个大充电宝,管用。”企业工程服务部总监严杰说。

面对“双碳”目标,宁波电力节能“专家团”通过走访调研企业、应用数字化手段、线上专属交流等方式,收集企业实际能效需求,提供个性化能效提升建议。今年以来,已解答企业能效问题500余个,提出400余条能效提升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波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