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沿“钢铁新丝路”延伸

幸福沿“钢铁新丝路”延伸
2021年12月04日 09:36 媒体滚动
12月3日,旅客在昆明站准备搭乘中老铁路首发列车。新华社记者 胡 超 摄

12月3日,C3次首发列车上,乘务员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杨紫轩 摄

12月3日,旅客在昆明站准备搭乘中老铁路首发列车。新华社记者 胡 超 摄12月3日,旅客在昆明站准备搭乘中老铁路首发列车。新华社记者 胡 超 摄
12月3日,C3次首发列车上,旅客用手机记录沿途风景。杨紫轩 摄12月3日,C3次首发列车上,旅客用手机记录沿途风景。杨紫轩 摄
12月3日,“澜沧号”动车组列车驶离老挝万象站。新华社发 凯 乔 摄12月3日,“澜沧号”动车组列车驶离老挝万象站。新华社发 凯 乔 摄

  12月3日16时45分,昆明开往磨憨的C3次中老铁路首发列车载着700多名旅客出发。车窗外美不胜收的风景让旅客目不暇接。在畅通的移动网络下,大家纷纷拿起手机,即时分享沿途见闻。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一会儿钻进隧道,一会儿爬上大桥。旅客们丝毫感觉不到自己正随着列车进行着一次翻山越岭、跨江过河的跋涉。车厢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马有良十分欣慰:“我们历经千辛万苦、夜以继日地修建中老铁路,正是为了让中老两国人民能够共享交通通达带来的建设红利。用汗水换来欢笑、用奉献换来掌声,我们感到满满的幸福。”

  在全线最长隧道安定隧道,列车仅用6分钟就轻松通过17.5公里的旅程,而建设者在大山中奋战了1800多个日日夜夜。隧道共穿越20条断层和2个向斜构造,集有害气体、岩溶、软岩、涌水、高地应力、高地热等不良地质于一体,其工程规模、建设难度与工程风险在国内铁路隧道施工领域都极为罕见,创造了中老铁路国内段“8个之最”——最长隧道、最长辅助坑道、最长单个斜井、最多断层、最大埋深、最大变形、最大独头施工长度、最大水压。

  在中老两国数万名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中老铁路全线167座隧道安全贯通、轨道精调精整TQI值控制在2.5以内、国内段移动网络全覆盖等体现中国“智造”和“质造”的工程都一一实现了高标达标,一切全都是为了确保旅客乘车更舒适、行车更平稳。

  抖落森林的晨露,带着喜人的橙红,新平甜橙“坐”上复兴号。中老铁路通车后,橙果销售迎来新希望,新平龙橙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辉充满信心地说:“以后我们就可以通过铁路运输降低物流成本,把我们的甜橙卖到更多地方去。”

  19时37分,复兴号掠过线路旁绿意盎然的茶山,稳稳停靠在了普洱站,一股淡淡的茶香悄悄弥漫在车厢中。“请品尝一杯普洱茶解解乏。”身着孔雀蓝制服的傣族列车员依波逢笑容可掬地为旅客送上汤色清澈、茶香四溢的普洱茶。普洱站的设计建设以当地最负盛名的茶为主要元素,身处茶山而不影响茶山生态,描绘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中老铁路正意气风发地书写中国铁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列车 隧道 昆明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