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卡销量探底 全年“高开低走”或成定局

全国重卡销量探底 全年“高开低走”或成定局
2021年12月04日 02:11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全国重卡销量探底 全年“高开低走”或成定局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夏治斌 张家振 上海报道

  “今年上半年国五车型都还要靠抢,但到了下半年,即便有优惠也很难卖出去了。这可能跟货运市场行情不好有关,很多人都在观望,所以重卡都不太好卖。”日前,重卡司机陶正标(化名)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如是说道。

  作为从业5年的重卡司机,陶正标的个人感受也折射出当前重卡市场的不易。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重卡市场销量正持续以两位数的幅度在下滑。

  第一商用车网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4.8万辆(开票数口径),环比下降10%,同比下滑65%,创下今年以来月销量的最低水平,比去年同期则减少了约8.76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重卡市场自今年5月份以来月度销量遭遇的“七连降”,并连续4个月降幅超过六成。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重卡市场累计销量约为133.5万辆,同比下降11.6%。

  不过,中信证券研报指出,目前重卡行业最差的时间已经过去,随着多地国五车辆销售过渡期陆续结束、库存国五车辆逐步消化、限电情况有序缓解,重卡需求有望迎来复苏,明年第一季度有望恢复到相对正常的水平。

  销量持续下滑

  自今年5月份以来,国内重卡市场低迷的态势已延续至11月份。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1月份的同比降幅和月销量更是创下了年内最低。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统计数据,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重卡行业需求及订单情况快速“恶化”,市场月度走势呈现出陡峭的下降曲线:7~11月份,单月销量同比下滑数据分别为45.2%、60.5%、60.7%、61.1%、65%,已经连续4个月同比降幅超过60%。

  从国内十大重卡车企品牌方面来看,今年11月份,除大运重卡同比跌幅为36%外,其余9家的同比跌幅均超过50%,江淮重卡同比降幅最大,达到85%。而今年1~11月份,上述十大重卡品牌仅中国重汽交出了正增长答卷,同比增长3%,其余9家品牌降幅均在10%以上。

  以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红岩”)为例,今年11月份,公司完成销量2100辆,同比降幅为70%;今年1~11月份,累计销量为71950辆,累计下滑15%,市场份额为4.6%。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重卡销量从今年下半年以来连续大幅下滑,是需求低迷、提前透支、库存高企和国六观望等多重不利因素“挤压”的结果。

  时间回拨到今年4月份,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海关总署三部门联合发布公告,明确自2021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进口重型柴油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

  这也导致很多用户赶在国六排放标准正式落地前,抓紧在上半年购买国五新车;与之类似,重卡车企也开足马力组织生产,希望赶在国六新规实施之前销售更多车辆。

  与此同时,车企还采取了诸多促销手段。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马科技”,600375.SH)在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告中表示,公司在2021年第二季度加大了国五车辆的促销力度,公司产品市场价格不断降低。

  市场需求低迷,也使得重卡车企的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第三季度,国内重卡和专用车行业市场需求低迷,公司产品销量大幅下滑,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减少。”汉马科技方面表示。

  “高开低走”或成定局

  事实上,今年5月份前,国内重卡市场还是供需两旺的另一番景象。

  另据央视财经报道,今年一季度,我国重型卡车市场经历了一波“狂欢”,销量纪录被不断刷新。

  在多重因素的助推下,重卡市场销量上半年迎来高光时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重型货车销售104.4万辆,同比增长27.9%,整体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以上汽红岩为例,其上半年销量4.7万辆,同比增长20.7%。

  不过,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虽然重卡市场整体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但实际从第二季度开始,销量便开始走低。具体来看,自今年5月到11月,重卡市场销量遭遇了“七连降”,整体上呈现出“高开低走”的趋势。

  为何重卡市场会出现“高开低走”的局面?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今年7月1日柴油重卡国六标准正式实施,重卡的平均单价提升2万~3万元,同时部分卡车用户担心国六车辆的油耗与可靠性不佳,因此选择在7月1日以前提前抢装重卡,一定程度上透支了行业下半年的需求。

  上述研报内容还显示:“部分重卡经销商提前将国五车辆上牌后在7月1日后销售,行业内形成了一定待消化的国五库存。此外,下半年全国多地的生产限电影响了基建与物流需求,对重卡销量也形成了一定负面影响。”

  陶正标告诉记者,他主要是从浙江和江苏的港口往上海运输集装箱,由于一些工厂的限电措施,一周会停产几天,导致很难拉到货。“以前一家工厂一个月能出20个集装箱,现在连10个都出不了。”

  国五车型销量不佳,国六车型销量如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国六标准正式实施后,重卡司机对于国六车型持观望态度的仍不在少数。

  陶正标也向记者直言:“我身边的卡友基本都没换国六车型,因为成本太高了。我个人如果要换车的话,目前也不会考虑国六车型,宁愿换一辆二手国五车型,不仅维修成本低,技术也更成熟。”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盘和林看来,重卡司机对国六车型持观望态度,主要是换车的成本问题,重卡单价较高,对于重卡司机或者物流公司来说,换车是笔不小的开支。

  “国六政策推行后,部分不达标重卡的转手价值也会大幅下跌,所以对于重卡司机和物流公司来说,一方面要视自己资金情况而定;另一方面也存在一定的侥幸心理。”盘和林表示。

  对于今年重卡市场整体的发展情况,中信证券在研报中预测,2021年重卡销量约140万辆。“Q3行业销量或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Q4行业销量有望逐步回暖,全年销量仍有望维持相对较高水平。”

  掘金新能源市场

  与今年重卡市场“高开低走”的态势不同,新能源重卡市场的热度正持续走高。

  第一商用车网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国内新能源重卡市场共计销售1279辆(交强险终端销量口径,不含出口和军车),同比增长435%,创造了今年以来最大增幅,已连续7个月同比增速破百。今年1~10月,新能源重卡累计销售5590辆,同比增长170%。

  据了解,新能源重卡市场销量向好,离不开国内政策的支持。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积极扩大电力、氢能、天然气、先进生物液体燃料等新能源、清洁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推广电力、氢燃料、液化天然气动力重型货运车辆。

  在国内提出“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新能源重卡市场正成为众多车企争相布局的新赛道。一位国内重卡车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厂里生产的电动卡车居多。”

  实际上,除政策引导外,商用车的绿色变革也迫在眉睫。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作为燃油消耗大户,国内商用车保有量仅占汽车总量的20%,却消耗了51%的汽柴油,并制造了56%的道路交通碳排放。从环保的角度测算,1辆柴油重卡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306辆乘用车。

  以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新能源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为例,公司在近期发布了全新一代新能源智能豪华重卡远程星瀚H,计划将于2024年正式上市。据悉,根据不同环境和作业场景,远程星瀚H匹配了纯电换电、增程换电和甲醇P2混动等多种新能源动力模式。

  吉利商用车集团CEO范现军亦在远程星瀚H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的商用车行业污染大、效率低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在新能源化与智能化进程中,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成为商用车行业重构的突破口。”

  而在氢能重卡方面,上汽红岩的表现也颇为亮眼。今年10月份,上汽红岩鄂尔多斯新能源重卡基地揭牌奠基。这也意味着,全球首个万辆级氢能重卡产业链项目正式启动。而就在不久前,上汽红岩交付鄂尔多斯市用户的首批氢能重卡已正式投入运营。

  据了解,上汽红岩此次投入商业运营的首批6×4氢能重卡,将主要用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露天煤矿运输,运输路线由原煤坑口运输至集运站,单程100公里左右。

  对于当下新能源重卡的发展态势,盘和林告诉记者:“新能源重卡发展的关键是能降低运输成本。作为一项生产资料,重卡运输成本的降低对于司机和物流公司是有吸引力的。新能源重卡正处于从无到有的阶段,当前增长态势良好。”

  “从环保和成本的角度考虑,新能源重卡将代表着未来重要的行业发展趋势。但因为重卡的运输路径较长,对于稳定性要求较高,因此未来新能源重卡技术突破的关键依然是续航能力。”盘和林补充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重卡 国六 国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