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输液边喝咖啡是种什么体验?重庆三甲医院首家星巴克开张,上游记者带你“探店”

边输液边喝咖啡是种什么体验?重庆三甲医院首家星巴克开张,上游记者带你“探店”
2021年12月03日 14:50 上游新闻

原标题:边输液边喝咖啡是种什么体验?重庆三甲医院首家星巴克开张,上游记者带你“探店”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文/图/视频

近日,细心的患者和家属发现,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有了显著的变化:在该院门诊部居然出现了一家星巴克咖啡店,里面不仅可以点到果汁、奶茶、咖啡等饮品,还有蛋糕、面包、蛋挞等食品。

医院里的星巴克和步行街的星巴克有什么不同?是否可以一边输液一边喝咖啡?今天(3日)上午,带着一系列有趣的问题,记者进行了一番打探。

星巴克咖啡店开进了大医院

“小姐姐”自带电脑,边喝咖啡边开工

12月1日才在市急救医疗中心试营业的星巴克咖啡店,位于该院门诊部大门的左侧,在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的牌匾旁,有一个小门,门口摆着一个印有星巴克标志的宣传板,板上写着:“尝一口节日愉悦 节日限定 太妃糖果拿铁”。

进入店内,记者发现这个店并不大,只有大概只有70多平方米,摆放着数组桌椅。一名女顾客选择了角落的桌子摆上了电脑,正在里面一边喝咖啡一边处理工作。

这么小的咖啡店难道也需要“气氛组”?这名女顾客笑着解释:“不是的,我刚好今天上午来医院看病。挂号之后需要等候一段时间,干脆利用这段时间在这里处理下手头的工作,顺便提提神。”

这家店虽然面积不大卖的东西却不少:有拿铁、卡布奇诺、星冰乐、冰摩卡等咖啡类饮品,也有胡萝卜+苹果汁、金桔柠檬等果汁类饮品,还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原味奶茶、红豆沙奶茶等奶茶类饮品。柜台橱窗里,还有抹茶慕斯蛋糕、葡式蛋挞、牛角包等常见的甜品美食。

咖啡店店长胡晓告诉记者:“我们是10月国庆节后开始试营业的,除了菜单里的饮品和食品外,也提供热牛奶、热茶等早餐常见饮品。试运行一个月后,12月1日星巴克正式进场装机,4名工作人员接受了专门的培训,现在从咖啡豆到菜单再到现场的标识,都已经全部采用了星巴克的统一标准和价格,口味和其他店都是一致的。”

输液喝咖啡这合适吗?医生:这个可以有

为了做好防疫工作,市急救医疗中心对咖啡店提供了帮助。相关负责人透露:“咖啡店的4名员工和我们医务人员一样,同步接受定期核酸检测;每天下班后,工作人员也会进行消洒,要求和医院的其他服务部门一样!”

胡晓则补充道:“考虑到很多顾客都是看病的患者,进店时我们要求顾客出示渝康码和行程码;在给顾客服务的过程中,我们要求工作人员勤洗手、全程戴口罩;和普通星巴克不同的是,我们店不提供马克杯,所有饮品都是外送为主,用一次性纸杯装,这样可以有效避免顾客聚集。”

作为渝中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市急救医疗中心不少科室都有防疫的要求,这也导致医务人员在工作期间出门不便。为了方便医务人员点餐,减少外出感染的可能性,这家咖啡店也使用微信点餐的方式。胡晓告诉记者:“我们专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不到一个月已经有200多人加群了,我们的工作人员会每天定时发当天的美食和饮品供他们挑选,他们选定了之后,我们会将制作好的饮品和食物送到相关的科室。”

在门诊部看病的杨女士,今天在输液前买了一杯拿铁咖啡,一边坐着输液一边喝咖啡,她表示自己也是首次尝试:“以前每次输液都感觉到冷,今天看到有咖啡店之后,就尝试喝点咖啡暖暖身子,没想到真的不错。”

输液的过程中喝咖啡是否合适?一位急诊科的医生进行了解读:“只要不是危重疾病,能够坐着输液的患者,适量喝一杯咖啡是没什么问题的,既可以提神又可以缓解紧张情绪。”

工作人员在操作

市内多家三甲医院举手:我也要!

医院为什么会设立咖啡店?据悉,这与重庆推行“美丽医院”建设有关。市急救医疗中心的相关负责人透露:“2018年6月,市卫健委出台了《重庆市“美丽医院”建设实施方案》,我们医院结合卫健委的工作要求,提出了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的三方面建设。我们医院正在创建美丽医院,在医院设立咖啡店,就是我们打造服务美的重要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重庆市肿瘤医院设立了一个便民窗口销售星巴克咖啡,规模太小没有引起市民注意,这次星巴克第一次以咖啡店整体形象出现在医院的市急救医疗中心,这个按照正常规模打造的咖啡店引发了更多的关注。

胡晓还向记者透露,未来这样的咖啡店在重庆会越来越多:“目前还有多家三甲医院向星巴克申请开店。按照相关布局计划,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三甲医院都可以申请开店,所以未来这样的店会越来越多。”

市急救医疗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引入咖啡店是一个便民措施:“我们医院是公立性质,引入咖啡店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便民和惠民,方便医务人员和患者。我们会通过与品牌方合作,不定期推出优惠券,让患者和医务人员都得到更多的实惠。”

医院里的咖啡店环境不错

新闻背景>>

全国多家星巴克入驻医院

实际上星巴克入驻医院,重庆已经不是首创。2015年6月,浙江省人民医院成为了该省首个引进星巴克的医院。该院院长黄东胜介绍:为了把星巴克开进医院,浙江省医前期做了许多准备工作,颇费了一番周折,星巴克最终还是成功入驻了,成为了省医的一张特色名片。

除了浙江省之外,上海市的瑞金医院、广东省顺德区的第一人民医院等全国各地医院也有星巴克入驻,成为了患者和医护人员休闲、娱乐、放松的新场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