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前情杀案罪犯被执行死刑:逃亡15年,被捕前成千万富翁

19年前情杀案罪犯被执行死刑:逃亡15年,被捕前成千万富翁
2021年12月03日 11:14 上游新闻

原标题:19年前情杀案罪犯被执行死刑:逃亡15年,被捕前成千万富翁

11月25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外公告栏一角张贴出一则《布告》。

《布告》显示:西安中院遵照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发的执行死刑命令,将罪犯孙继龙验明正身,押赴刑场,执行死刑。

很快,这条消息在当地法律界传开。多名受访者告诉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这是2002年发生的一桩校园凶杀案。案发时,他们还在上学。该案发生后,罪犯逃离,此后再无音讯。直到案发15年后的2017年8月30日,孙继龙被抓。此时,孙继龙已改了身份,娶妻生子,还成为一名千万富翁。

得知罪犯已经执行死刑。19年后,已步入中年的受访者们感慨良多。

▲2017年8月30日,孙继龙逃亡15年被抓后称,感到懊悔。图片来源/西安警方▲2017年8月30日,孙继龙逃亡15年被抓后称,感到懊悔。图片来源/西安警方

女友提分手惨遭凶手杀害

2002年10月8日,西北政法学院(现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旁一小区,保安照例在巡查中发现一可疑车辆。车内乘坐一名年轻女性,车窗紧闭。保安反复敲击车窗玻璃,车内女子也无应答,随即,保安报警。

民警抵达现场,经勘查确认,年轻女性已经死亡。针对这起命案,西安警方随即展开调查。

警方经前期排查确认,死者身份为西北政法学院在校女大学生杨某,殁年22岁。而发现女子及车辆的小区并非案发第一现场。经调查后确认,凶案发生地位于西北政法学院雁塔校区内大操场旁。

法医在对杨某死亡原因鉴定后得出结论,杨某系心、肺破裂、导致失血性休克死亡。

很快,警方将杨某前男友孙继龙锁定为该案重大嫌疑人。

警方获悉,孙继龙,男,1977年4月29日出生,江苏邳州人。孙继龙并非该校在校大学生,与死者生前曾是男女朋友关系。

有证据显示,案发前,二人曾有过激烈争吵,孙继龙曾驾车与杨某一同在校内操场附近出现,之后,孙继龙驾车驶离学校,并进入附近其租住小区,之后,孙继龙没有在开车,而是直奔西安火车站,乘坐一列开往成都的列车后,孙继龙失踪。

正在警方全力追捕孙继龙的同时。案发一周后,警方从孙继龙网吧合伙人处获得一份信。信是孙继龙写的,信内,他承认,是他杀害了杨某,起因是杨某提出分手。

在信中,孙继龙称,对不起杨某、家人及朋友。又称,作案时的汽车是用舍友身份信息租的,此案与舍友无关。在交代完网吧股权问题后,孙继龙写道:等他料理完一些事后,要么前去投案自首,要么会永远消失。

因该案发生在校园内,多名受访者透露,案发后,该案在学生间议论纷纷,学生们一直在打听案发细节,也都在等待孙继龙投案或被捕。但直到一届届学生毕业、工作、娶妻生子,孙继龙也始终没有到案,而该案也深深埋在了那几届政法学生的记忆中。

▲2017年8月30日,孙继龙逃亡15年被抓后称,感到懊悔。图片来源/西安警方▲2017年8月30日,孙继龙逃亡15年被抓后称,感到懊悔。图片来源/西安警方

被抓时脸色苍白身体已僵住

虽然案件没有立即告破,但警方并未停止抓捕。

再次谈起此案,有人认为,当年,警方技侦手段落后、安防设施不全及社会管理存在漏洞给孙继龙的顺利逃亡提供了便利。

多年后,孙继龙归案,警方才得知,在逃亡期间,孙继龙一度依靠白天打零工,晚上住不用实名登记的小旅馆为生。

除此之外,警方也曾感叹孙继龙警惕性高。多次掌握孙继龙有关线索后,警方在实施抓捕时,都被他成功躲过。而时间越久,关于孙继龙的信息越来越少,这给警方抓捕工作带来难度。

就这样,时间过了15年。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2017年前后,西安警方开始加大“平安建设”,当地逐渐综合运用现代化破案手段,并加大追逃力度。

2017年8月,西安警方通过多种手段发现,在深圳,一名叫“杨依晴”的男子与孙继龙的信息高度相似。得到此消息后,警方随即派人前往深圳实施抓捕。

2017年8月30日下午2时许,在深圳市南山软件科技园一便利店门口,身穿便衣的抓捕民警意外遇见了孙继龙。

在确认目标后,便衣民警上前,叫了“杨依晴”的名字。“杨依晴”以为是熟人,笑着伸手与便衣民警握手问候。再等民警喊出“孙继龙”后,他“瞬间脸色苍白”、“身体已经彻底僵住了”。

孙继龙被抓后,他也开始向警方讲述了案发前后的一切经过。

1996年,孙继龙19岁。在老家,父母为他包办了一场婚姻,婚后,夫妻二人育有一子。由于对这场婚姻不满,婚后,孙继龙对自己的妻子十分不满,于是,他趁机逃离老家来到西安。

在西安,孙继龙通过成人教育取得了大学文凭。毕业后,2000年,孙继龙与人合伙在西北政法学院雁塔校区附近开了一家网吧,他自己担任网吧经理。

在经营这家网吧期间,孙继龙认识了常来网吧上网的在校女大学生杨某。二人相熟后,彼此经常联系,2001年,二人相恋,成为男女朋友。

但好景不长,2002年8月,杨某提出分手,但孙继龙不同意,并反复纠缠。

在孙继龙看来,当初,他怀疑女友移情别恋,是因为有了其他人才提出分手。在多次挽留无果后,孙继龙起了杀心。

孙继龙曾交代,案发当日下午,他驾驶一辆租来的轿车来到西北政法学院雁塔校区,当天,他身上携带着刚买来的尖刀。在学校,他借故接上了杨某。期间,他又多次提出与杨某复合,但均遭杨某拒绝。当晚8时许,孙继龙将车停在学院操场旁,在车内,二人再次因分手问题发生争执,随后,孙继龙拔刀刺向杨某胸部。

作案后,孙继龙驾车拉着杨某的尸体驶入附近自己租住的小区。在小区内,他完成藏尸、抛车,事毕,他直奔西安火车站。

抵达成都后,孙继龙给网吧合伙人写了那封信。因恐惧,很快,他又离开成都。

孙继龙告诉警方,案发后,他连续辗转青岛、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他说,除了为生存,也担心警察随时会来抓他。

在青岛,经人介绍,孙继龙在一电脑城内找到了工作。又因一次偶然机会,在云南红河州,他漂白了身份,正式成为“杨依晴”。

有了新身份,孙继龙的生活圈开始扩大。在青岛,他认识了新女友,也隐瞒了过去。随后,二人结婚,并育有两个孩子。被抓时,孙继龙的两个孩子大的已经7岁,小的仅3岁。

孙继龙告诉警方,虽然后来,他漂白了身份,也重组家庭,但内心的恐惧一刻也没停息,他怕失去眼前的一切,也怕承担自己的罪行。因此,他不敢找正式工作,只能选择自己创业。

2012年,逃亡10年后的孙继龙与人合伙做起了电子产品生意。此后5年间,他的生意越做越大,他也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深圳。

当西安警方出现在孙继龙面前,喊出他的名字时,他已是一家科技公司的老板,资产已过千万。

▲当年案发地附近。图片来源/西安警方▲当年案发地附近。图片来源/西安警方

母亲曾言他40岁有个坎儿

2017年8月,孙继龙被捕后,他告诉民警,他19岁逃婚离家,此后再没和家人有过联系。他母亲以为他已经死了,他在老家的第一任妻子和那个亲生孩子与他也再未谋面。但他一直记得自己母亲曾经给他说过的一句话。

孙继龙说,母亲曾说,他这一生,40岁会有一个劫,过去了一帆风顺,过不去,则万劫不复。

此话是真是假已无从查找。但2017年4月,孙继龙40岁生日过完后,母亲曾经的话开始让他变得更加提心吊胆,他曾向警方说,他不敢出差,内心的煎熬也开始加剧。直到自己被捕后,他再次回想起母亲当年的话,没想到,竟是一语成谶。

孙继龙被捕后,曾有过深深的懊悔。他告诉民警,当年,他的爱情观太过狭隘、太过冲动,不能理智地看待问题,导致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他希望年轻人能引以为戒,不要因为感情而冲动,更不能作出不理智的行为。而他,正是因为年轻时做出了不理智的行为,人到中年开始为自己的恶行付出代价。他说,他希望,年轻男女能如他希望的那样,以他的经历作为反面典型,在面对问题时,多一点从容与理智,少一点冲动与戾气。

2017年,西北政法学院早已更名为西北政法大学,该案告破,一度在该校毕业生群内引发讨论。多名受访者在向上游新闻记者回忆起这起往事时,仍唏嘘不已。

有受访者表示,此案跨度长达19年,当年目睹该案的政法学生早已毕业、工作、娶妻生子。而孙继龙也因自己的罪行,给杨某家人、自己的家人、妻子、孩子带来极大的伤痛。而这些伤痛,如受访者记忆一样,都难以抹去。

今年11月25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外公告栏一角张贴出一则《布告》。

《布告》显示,罪犯孙继龙进行故意杀人犯罪活动,罪行极其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罪犯孙继龙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罪犯不服,提出上诉,经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依法上报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判处罪犯孙继龙死刑。本院遵照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发的执行死刑命令,已于2021年11月25日将罪犯孙继龙验明正身,押赴刑场,执行死刑。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保安 西安市 死刑 受访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