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全市推广“工疗型车间” 助力残障人士就业增收

乐清全市推广“工疗型车间” 助力残障人士就业增收
2021年12月03日 19:11 媒体滚动

  放垫片、组装、装橡胶圈……12月2日,在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宏奔电器有限公司车间里,19名统一着装的工人正组装连接器产品配件。他们动作熟练,每天能完成2万只组装,经检验包装后发往天津等地。

  在这看似寻常的车间里,一天两次的工间休闲娱乐和按需预约的康复训练等日间照料安排,“提醒”着我们它的特殊。这是乐清市首批“工疗型车间”,智力障碍者们在这里打卡“上班”,不仅能领取到全市最低工资保障、社会保险,还会领取到加班费、超额完成任务的奖金,月均工资可达3000元。同时,他们还享受着来自企业和治疗师的关怀:日工作量不设任务指标、丰富的娱乐设施、就近可使用的康复训练室等。当前,“工疗型车间”已经向乐清全市孵化推广。

  宏奔电器有限公司“工疗型车间”

  “每个在‘工疗型车间’就业的人员都会经过岗前培训,掌握简单的装搭技术。他们很珍惜这样的就业机会。”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谢志玉说,一名员工家住大荆,每天上班往返,为了能够按时到岗争取全勤奖,他每天7时多就到岗;因为超额完成任务还有奖励,周末双休时还有不少工人会主动要求带产品回家加班。

  作为乐清第一家“吃螃蟹”的民营企业,宏奔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道楚表示,企业缺一线工人,智力障碍者需要就业的机会,这一模式刚好解决了双方的需求。

  宏奔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道楚和特殊工人在一起

  “‘工疗型车间’的产值和效率都不高,但是它的社会意义重大。”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叶圣海说,智力障碍者是社会的弱势群体,设置“工疗型车间”,他们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更好地融入社会。

  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乐清市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工作人员走访乐清各有关乡镇街道,一对一上门排摸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对象,了解其诉求,形成待就业清单并集中汇总到乐清市残联。

  为了给残疾人提供更好的生产环境,乐清对企业引入“工疗型车间”设置了一定要求,如产品要适合残疾人进行组装加工、企业纳税的等级要达到B级以上、企业的信誉度必须良好等,乐清市残联根据要求对企业进行综合考察。符合条件并落地“工疗型车间”的企业,根据国家有关促进残疾人就业增值税优惠政策,享受限额即征即退增值税的福利。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乐清市 就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