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6家!益方生物IPO遭暂缓审议

今年第16家!益方生物IPO遭暂缓审议
2021年12月03日 17:58 红星新闻

原标题:今年第16家!益方生物IPO遭暂缓审议

红星资本局获悉,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12月2日召开审议会议,审议结果显示,益方生物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方生物”)首发暂缓审议。据统计,益方生物也是今年第16家IPO遭暂缓审议的拟上市公司

当然,初次上会被暂缓审议,并不意味着公司从此无缘上市。此前,百合医疗、美埃科技、影石创新、华卓精科、中亦安图、思科瑞等6家公司二次上会均已成功过会;而林华医疗、汇川物联、海和药物、才府玻璃、梦金园5家公司二次上会被否,晶云药物则在撤回申请文件后终止上市。

根据红星资本局此前报道,益方生物聚焦于肿瘤、代谢疾病等重大疾病领域创新药物的研发,此次拟募集资金24.09亿元,用于新药研发及总部基地建设项目。中信证券为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众所周知,创新药研发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的行业。自创立以来,益方生物持续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20年因计提大额股权激励费用,净亏损高达10.53亿元。(详见报道:IPO观察|益方生物零收入闯关,研发费用14亿,专利纠纷缠身

招股书显示,益方生物所有产品均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实现销售收入。2018-2020年以及2021年1-6月,益方生物仅在2019年依靠向贝达药业(300558.SZ)转让BPI-D0316产品专利和技术实现营收5530万元,其余各期的营收均为0元;各期净利润分别为亏损1.03亿元、9498.59万元、10.53亿元和1.67亿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累计未分配利润为亏损13.47亿元。

公司预计,2021年到2025年在D-0120、D-0502和D-1553三个核心产品的计划投入累计将达到近19亿元,此外还有多项临床前探索性研究项目同步开展,在研项目资金需求较大。新药上市后药品的生产及后续的商业化推广也离不开资金投入。

虽然在研发方面投入巨大,但是益方生物深陷专利纠纷案。2020年12月,上海倍而达药业有限公司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针对益方生物、贝达药业提起专利申请权权属纠纷案;2021年3月,Beta Pharma Inc.(以下简称“美国倍而达”)在美国新泽西地区法院对益方生物及其实控人之一江岳恒(Yueheng Jiang)、律师Wansheng Liu提起了民事诉讼,诉讼理由包括联邦《保护商业秘密法》和《新泽西州商业秘密法》项下的商业秘密盗窃,以及与美国倍而达声称的保密和专有的BPI-7711化合物相关的商业秘密盗用、对于违反受托义务的协助和教唆、不当得利、不正当竞争、民事共谋。

在上交所上市委现场问询中,要求说明发行人、江岳恒相关专利和商业秘密纠纷的事实情况和最新诉讼进展,是否会对发行人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以及发行人的应对措施等。

当天,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审议结果显示,合肥井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安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深交所发布的创业板上市委会议审议结果显示,熵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瑜欣平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证监会发布的发审委会议审核结果显示,合富(中国)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粤海饲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编辑 杨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物IPO 上海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