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集团7项科技成果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

华电集团7项科技成果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
2021年12月03日 11:37 媒体滚动

国电力新闻网讯 近日,国电机工程学会、国电力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印发《2021年度国电力科学技术奖奖励通报》。该奖励是我国电力行业科技创新的最高奖项,集团公司7项成果获国电力科学技术奖,6名员工获国电力科学技术人物奖。

  国电南自“自主可控发电分散控制系统研制与应用”、宁夏公司“超(超)临界空冷机组超长距离大温差高效协同供热重大工程”2项成果获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华电科工“基于数字孪生的高效综合能源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基于卧式循泵和全管道连接的循环水系统在百万湿冷机组的研究应用”、国电南自“1000MW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汽轮机控制系统”、华电电科院 “区域综合供能系统负荷预测及集成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华电能源“350MW机组汽轮机旁路供热技术研究与应用”5项成果获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王盛、汤效平、张南极3人获国电力优秀科技工作者奖,郑立军、高春昱、薛明军3人获国电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

  近年来,集团公司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坚持“四个面向”,紧紧围绕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自主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用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做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彰显作为。

  集团公司本年度两项成果同时获得一等奖,表明集团公司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原创技术策源地等科技创新方面工作有重大突破,有效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推动电力行业技术进步。其中,“自主可控发电分散控制系统研制与应用”是集团公司践行国家科技创新战略自主研制开发的重要成果,在实现我国高端工业控制系统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从战略上提升控制系统自主化水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增强了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有力践行了国家安全观。“超(超)临界空冷机组超长距离大温差高效协同供热重大工程”成果的研究应用,实现了“1060MW机组和600MW机组抽汽及高背压供热、背压机组梯级供热、蒸汽疏水余热回收”等多种技术集成的发电耦合供热,助力穿越黄河长距离大温差供热工程的完成,对保障民生与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王安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电集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