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网文作家频频引爆市场

高学历网文作家频频引爆市场
2021年12月03日 05:17 齐鲁晚报

原标题:高学历网文作家频频引爆市场

  现在活跃在网络上的著名写手多数是学霸出身,他们把专业素养和个人兴趣结合起来,使网络文学的水平得到提升。这些作品不但在网络上流行,也影响了出版界和影视界,像大家多年前熟悉的《步步惊心》《云中歌》《甄嬛传》《庆余年》《你和我的倾城时光》……这些网文IP改编的热播剧频频引爆市场。

  如著名写手辰东,本名杨振东,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著有《圣墟》《遮天》《完美世界》等一系列优秀作品,是当前网络小说界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写手之一;烟雨江南本名邱晓华,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之后旅英留学,取得硕士学位,著有《亵渎》《永夜君王》等;著有《搜神记》《蛮荒记》等作品的树下野狐,本名胡庚,也是毕业于北京大学;知名网文作家江南,本名杨治,他创作了《龙族》《九州缥缈录》等作品,1995年他入读北京大学化学系;1999年考入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攻读硕士,在攻读博士时,选择回国发展,成为中国幻想文学的代表人物。 

  刘诗诗、吴奇隆主演的热播剧《步步惊心》至今还让很多人难忘,这部热播剧的网文IP作者是女作家桐华,本名任海燕,高考时以陕西省第9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后在美国读财经类专业硕士。2005年她在网络连载长篇宫廷小说《步步惊心》,2011年改编成同名电视剧;2006年她创作的《大漠谣》被改编为《风中奇缘》,还有《云中歌》《最美的时光》《曾许诺》等小说也都经改编后播出。

  青春文学作家八月长安,原名刘婉荟,哈尔滨市高考状元,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09年在北京大学就读的八月长安完成并出版了长篇青春小说《你好,旧时光》。除此之外,她还有《橘生淮南》《被偷走的那五年》等作品。

  “暖心作家”墨宝非宝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法学专业,她的小说被人熟知的有《至此终年》《很想很想你》《蜜汁炖鱿鱼》等等;毕业于北京大学的丁墨,以独特的甜宠悬爱风格自成一脉,2013年她完成都市推理言情小说《如果蜗牛有爱情》,2016年同名电视剧由王凯、王子文主演播出。后丁墨完成《他来了,请闭眼》《美人为馅》,分别被改编播出,还有由赵丽颖主演的《你和我的倾城时光》。

  此外,中国仙侠派的代表作家管平潮也是中科大毕业,代表作有《仙剑奇侠传》《燃魂传》《仙风剑雨录》《九州牧云录》等;像《甄嬛传》作者流潋紫原名吴雪岚,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庆余年》作者猫腻曾就读于四川大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向阳 整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大学 热播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