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走读”松山湖科学城

院士专家“走读”松山湖科学城
2021年12月03日 04:10 广州日报

原标题:院士专家“走读”松山湖科学城

院士们参观松山湖科学城展览馆。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马骏、蒋幸端 通讯员袁仕联摄影报道)昨日,记者跟随院士大咖的脚步,先后走进松山湖科学城展览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华为溪流背坡村等地,实地“走读”松山湖科学城。

  谁得先手谁就掌握主动

  昨日上午9时许,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军,乌克兰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潘毅,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张大鹏,东南大学副校长、首席教授孙立涛,广东中民工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闫春辉等院士专家一行,来到松山湖科学城展览馆参观走访。

  在大屏幕前,孙军院士不时拿起手机拍照,并询问了松山湖科学城的建设情况。孙军院士表示,未来的科技创新,谁能得到先手,谁就能掌握主动。

  潘毅院士颇为关注大湾区大学的建设,当听说大湾区大学已经动工,并将于2023年招生的时候,他点赞东莞“速度很快”。潘毅院士认为松山湖科学城应通过多种形式广纳英才,实现人才集聚发展。

  院士当起临时“讲解员”

  院士专家一行“走读”松山湖科学城的第二站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现场当起临时“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院士讲解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发展思路,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构建,以及产业化落地的情况。

  院士专家一行对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发展表现出强烈兴趣,还特别询问了解了锂离子电池材料团队的发展情况。

  据了解,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是广东省第一批省实验室之一,布局有前沿科学研究、公共技术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创新样板工厂、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四大核心板块,探索形成“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的全链条创新模式,定位于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南方基地、国家物质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港澳交叉开放的新窗口。

  边走边看院士不高冷

  蓝天白云下,绿意盈盈中,梦幻般的城堡、复古的小火车、铁桥……院士“走读”松山湖第三站来到华为溪流背坡村(以下简称“华为溪村”)。院士们兴趣盎然,纷纷拍照留念。

  “hello!”站在华为溪村一处湖水边,潘毅院士如同一个孩子一般,体验了一把这里的回音效果。“不错,有点回音。” 置身其间,处处皆美景,无处不入画。“来,大家一起拍照合影。”潘毅院士热情地招呼工作人员。

  据了解,华为溪村小火车轨道总长约7.8公里,是员工在园区内的日常通勤交通工具。当院士们正要登上复古小火车的时候,孙军院士和家人“召开”了一次视频会议——游览华为,让家人跟随讲解员全程云参观。“刚好是家庭电话时间,我就开了视频,让家人一起看看华为,共同感受华为溪村的美。”孙军院士笑着说。从登上火车开始,到下了小火车结束行程,孙军院士一直手持手机和家人视频通话,“线上+线下”一起分享,并讲解一路见闻。

  “咔咔咔!”一路行来,各位院士一路拍照、一路聊天,彻底卸下了高冷的学术范儿,展现出十足的亲和力,这群院士一点儿都不高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走读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