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湛技艺刻印出城市文化新名片

精湛技艺刻印出城市文化新名片
2021年12月03日 00:00 媒体滚动

原标题:精湛技艺刻印出城市文化新名片 来源:九派新闻

万州版画作品。

本报讯 (记者 解书睿 通讯员 张咏清 文/图)近日,首届万州版画作品展在区文化馆展出,展出黑白木刻和绝版套色木刻版画作品近百件。版画的新鲜感和木刻作品独特的形式美感,吸引了许多人前来观看。

展厅内,人们纷纷驻足在版画作品前,被这一艺术表现形式所吸引。这次展览,给热爱艺术的万州市民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艺术享受。画面中那刀味、木味,刀法组织形成的独具特色的点、线、面,以及刀刻木形成的力之美和印痕之美,都强烈地震撼着观众,吸引着他们的视线,大家沉浸在画面前品味、思索,流连忘返。

据了解,中国版画自鲁迅先生发起并推动新兴木刻运动以来,走过了近百年的光辉历程,为中国革命和文化艺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群体版画创作,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活动的主要体现之一。其中具有较大影响的版画创作群体,诸如“北大荒版画”“云南版画”“四川黑白木刻”“江苏水印木刻”等,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艺术成就。

随着时间的推移,万州文化蓬勃发展,在这片深受长江文化和三峡文化滋养和熏陶的大地上,崛起了“万州版画”创作群体。“万州版画”一经露面就不同凡响,在短短两年内,就创作版画作品上百件。其中有三幅作品分别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第二十四届全国版画作品展”“第二届全国美术教育教师作品展”“中国新兴版画运动九十周年——全国版画作品展”等重量级展览,并在全国《艺术教育》杂志连载。“万州版画”的影响迅速在全国艺术界扩展。

“万州版画”创作群体成员主要有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教师和学生,包括区文化馆干部和教师家人,甚至形成了“版画家庭”创作现象。三十多人的美术教师是万州版画创作的核心骨干力量。美术教师艺术素养较高,专业基础扎实,深受长江文化和三峡文化熏陶,艺术悟性高,理解力强,思维敏捷,并具有一定的艺术实践和创作经验,他们挥刀向木,其艺术素养迅即转化为版画作品。如版画作者李冰、任孟均、晏风雷、刘成林、胡华、李贞艳、周伟、邹尚辉等,已经在版画创作的艺术天地崭露头角。

值得一提的是,李贞艳、晏风雷和付云、付玉、裴阿娟等人形成的“家庭版画”创作现象,不仅具有了版画的社会性创作,普及审美,让高雅的艺术贴近生活、贴近人民,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更让“万州版画”这个独特的文化名片具有了走进千家万户、美丽万州的深刻文化内涵。

“万州版画”创作追求雅俗共赏,以真、善、美的审美观,在民族审美文化传统的基础上,融入现代构成、设计元素,吸收当代优秀的艺术表现样式,与时俱进,表现独具长江文化、三峡文化特点的艺术形式。突出刀法及刀法组织之美,并强化技艺精湛的印痕美,形成赏心悦目和精美的“万州版画”。

“万州版画”的表现内容,主要是万州、渝东、长江三峡区域以及巴渝地区等具有典型形象的物象,如渝东人物、城市建筑、古镇、山野、江河、村落、田园、码头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题材。

“万州版画“已初露锋芒,表现出巨大的艺术创作潜力。随着美丽万州建设的不断发展,“万州版画”创作日益深入,经过版画群体成员辛勤耕耘,“万州版画”这张城市文化新名片,在长江文化、三峡文化滋养下,一定会给美丽万州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