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改革再提速

金融机构改革再提速
2021年12月03日 00:05 媒体滚动

原标题:金融机构改革再提速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近来,多家上市银行宣布入股增持村镇银行,加码长期股权投资。

    近日,贵阳银行披露该行拟投资入股息烽发展村镇银行和贵阳花溪建设村镇银行。此前,贵阳银行刚刚对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进行认购金额不超过3亿元的定向增资。

    国内最大的村镇银行品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近期也将获得股东的定向增持。中国银行公告表示,拟向该行控股90%的子公司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增资93.3亿元,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其他股东同比例增资。此外,还有西安银行增资旗下西安高陵阳光村镇银行。

    在多重因素影响下,部分村镇银行经营现状并不乐观。今年初,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村镇银行化解风险改革重组有关事项的通知》,支持村镇银行补充资本和改革重组,有效化解风险。业内分析认为,主动处置风险可降低救助成本。

    近日,贵阳银行披露董事会同意该行以不超过2.4亿元投资入股息烽发展村镇银行,持股比例为39%;以2476.60万元投资入股贵阳花溪建设村镇银行,持股比例为20%。最终认购情况以监管部门核准结果为准。

    今年10月,贵阳银行宣布增资旗下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贵阳银行在公告中表示,根据相关监管法规要求,为落实该行作为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主发起人和控股股东的持续资本补充义务,提升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资本充足水平,支持其持续经营发展,向其进行增资,认购金额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且增资后公司持股比例仍不低于51%(最终认购金额将结合新老股东实际认购情况确定,并以监管核准结果为准)。

    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在其官网解释发起行和村镇银行关系时表示,根据《村镇银行组建审批工作指引》的规定,设立村镇银行,其股东至少有1家为持股比例不低于20%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同时,由股份制银行作为发起行可以利用发起行的金融服务优势对村镇银行进行业务指导、风险防范控制及公司治理机构完善。村镇银行与发起行是两个不同的独立的企业法人,村镇银行享有由股东投资形成的全部法人财产权,依法享有民事权利,并以全部法人财产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而发起行作为股东之一依法享有对村镇银行资产收益、参与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权利,并以其出资额或认购股份为限对村镇银行的债务承担责任。

    关于发起行贵阳银行对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的支持,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在官网表示,贵阳银行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技术水平与充足的金融服务经验,能够为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提供管理服务经验、资金、技术和人才等多方位的支持,确保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的稳健发展。

    此外,天眼查信息显示,10月18日,西安高陵阳光村镇银行投资人(股权)变更,西安银行对其出资额由2550万元变更为4550万元,投资比例上升为62.33%。

    西安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2007年,在国家‘支持三农’政策的号召下,银监会下发《关于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有关事宜的通知》,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村镇银行的发起机构遍及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等其他银行。西安银行为支持当地三农经济的发展也积极投入其中,并在政府及监管的支持下,分别于2008年12月、2010年6月在陕西洛南县、西安高陵区设立陕西洛南阳光村镇银行和西安高陵阳光村镇银行。两家村镇银行成立十多年来,为当地县域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银行增持旗下村镇银行一方面是有效缓解旗下村镇银行的融资压力;另一方面,部分上市银行通过增持股权方式,增强对旗下村镇银行控制力,推动旗下村镇银行加快完善内部治理。从一些案例看出,部分村镇银行的股权结构很分散,内部治理较为复杂等。”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为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指明了方向,在持续推动传统外贸转型升级的同时,支持运用新技术新工具赋能外贸发展。

    前述家电企业负责人认为,优胜劣汰是个自然的过程,“疫情带来的订单,让部分之前已经濒临破产的小企业得到了喘息,但现在还是要解决赚钱的问题,效率低的企业最后还是会被市场淘汰。”

    一些重视技术创新的企业,正在瞄准特种行业、5G等新兴应用领域,根据用户需求调整产品策略,拓展新的市场机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阳银行 广元市 认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