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复飞走完关键一步 波音737MAX“改正措施”获民航局认可

中国复飞走完关键一步 波音737MAX“改正措施”获民航局认可
2021年12月02日 21:12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中国复飞走完关键一步 波音737MAX“改正措施”获民航局认可

  本报记者 裴昱 北京报道

  在下发编号为NPAD-2021-0012的适航指令后不到半个月,广受航空界内外关注的波音737MAX复飞终于再次获得关键进展。中国民用航空监管部门中国民用航空局近日又签发了一份适航指令,对于波音方面对该机型的改正措施的有效性予以认可。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这份适航指令编号为CAD2021-B737-19,修正案号为39-10792,其标题为:机动性增强系统(MCAS)不安全状态的改正。其适用范围为“适用于所有序列号波音737-8飞机”。这份适航指令包括了波音方面对相关技术系统的更改和修订工作,并在这份适航指令中指出,“确认相关更改措施能够消除上述不安全状态”。

  对此,波音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中国民航局的决定是737 MAX在中国安全恢复运营的重要一步。波音继续与监管机构和客户合作让该机型在世界范围恢复运营。

  多位航空业内的资深人士都告诉记者,这意味着波音737MAX飞机之前的改正措施,得到了中国民航监管当局的认可。接下来,要进行的是包括飞行员培训等在内改造、调整等环节。待全部完成后,波音737MAX在中国的复飞将迎来实质性的时刻。

  波音737MAX是一种波音民航客机的型号,目前,其在中国民航监管当局相关体系中的型号为波音737-8。此前,印度尼西亚狮城航空和埃塞俄比亚航空两架该型号的客机先后发生空难,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空难之后,波音公司再行继续交付该型号客机时,在官方披露信息中,波音则采用了波音737-8的型号表述。

  两起空难后,相关部门对空难原因进行调查,确认两起空难发生的原因相同,都是“因为当该型号飞机人工飞行且襟翼上收的状态,错误的单侧高迎角输入反复激活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导致水平安定面重复低头配平,使飞行机组在多重警告的干扰下,无法识别有效定位故障并采取适当措施,最终造成飞机失去控制”。

  两起空难发生后,中国民航监管当局对波音737MAX型飞机予以“禁飞”。此后,全球范围内的大多数国家的民航监管当局,都对该型号飞机发出了禁飞令。在完成相关事故调查报告后,波音公司开始着手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整和修订,在完成这项工作后,波音737MAX飞机开始在全球范围内,依照所在国民航监管当局的程序和规定,进行复飞工作。

  不久前,中国民航监管当局下发编号为NPAD-2021-0012的适航指令,其全称为《发布737-8 飞机的适航指令征求意见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的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1年11月26日。《通知》的主要征求意见指向,即“机动性增强系统(MCAS)不安全状态的改正”。这也与这一机型导致空难事故的原因一致,亦与此次下发的编号为CAD2021-B737-19的适航指令的内容方向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是在两起空难事故发生后,在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对该型号飞机禁飞的的国家。此间,中国民航局明确了波音737MAX机型复飞的三原则:第一,飞机的设计修改必须获得适航批准;第二,驾驶员必须重新得到充分有效的训练;第三,两起事故的调查结论必须是明确的,而且改进措施是有效的。

  记者掌握的情况表明,波音方面一直在为波音737MAX在中国的复飞进行努力。在此之前,波音737MAX机型曾进行了一次“关键飞行”。该次飞行的飞机编号为N7201S,飞行的时长约16分钟,这次飞行约在北京时间9点24分开始,在9点41分结束,飞机型号是波音737MAX8。而这次短暂飞行之前,这架飞机从华盛顿起飞,经由夏威夷和关岛,飞抵上海。

  一位民航界的人士称,在这次适航指令下发后,波音737MAX的实质复飞,还可能要经历波音与航司方面对飞机改造,对相关软件系统、控制系统进行升级调整,按照新的飞行手册对飞行员进行培训等环节。“都完成了之后,737MAX才能真正复飞。”她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中国民航监管当局下发适航指令中的改正措施包括:飞行控制计算机操作程序软件(FCC OPS)的安装与验证、水平安定面配平线束敷设更改、MAX显示系统软件(MDS)的安装与验证、安装失速警告系统抖杆开关键(带有颜色的键帽)、飞机飞行手册的修订、MEL的修订等。

  据了解,此前波音方面对于相关问题的修正和调整包括但不限于:重新设计了飞机的飞行控制计算机处理迎角(AOA)传感器所提供信息的方式。现在,在启动MCAS之前会对比来自两个而不是一个迎角传感器的信息,这意味着新增了一层防护。同时,MCAS现在将只能启动一次,并且飞行员只需使用操纵杆就能抵消MCAS的输入,这意味飞行员将一直具有随时操控MCAS的能力。这种改进,将确保两起空难中的情况不会再出现。

  中国市场对于波音公司异常重要。根据彭博社报道,在波音三季度业绩会上,CEO卡尔霍恩称,他认为,737MAX将在今年底前获得中国民航局的复飞许可,然后在2022年初恢复向中国交付。

  2021年,美国民航监管当局批准波音737MAX复飞,波音方面的财务数据显示,自此时点以后,波音交付的737MAX飞机总计为195架,另有被停飞的200架737MAX飞机重新投入运营,总计安全飞行时间超过50万小时。卡尔霍恩还表示,波音连续8个月的订单正增长,主要是得到了737机型的支持。

  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的情况表明,目前国内共有13家航空公司有波音737MAX机型,这些民航客机都处在停飞状态。此外,还有部分未予交付的该机型订单。

  此前,卡尔霍恩公开表示,如果中国到明年中还没有批准737MAX复飞,波音会重新评估。记者查阅波音方面最新披露的相关信息,目前737MAX每月生产19架。而根据波音方面的计划,到2022年初时,波音每个月应该生产31架737MAX飞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波音 中国 民航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