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全力推进 新塍菜场智慧化建设

秀洲全力推进 新塍菜场智慧化建设
2021年12月02日 06:36 媒体滚动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陈培赟

  本报讯 过道宽敞明亮,地面干净清爽;食材摆放整齐,如同商超;买菜数字化,电子显示屏里商品信息一目了然……几乎每天早上,不少来自嘉兴市区的市民会去秀洲区新塍菜场买菜。在他们眼里,这里环境好,价格也公道,菜也买得放心。

  小菜场、大民生。记者从秀洲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初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坚持“统筹城乡发展、优化市场功能、凸显地方特色、提升民生福祉”的总体要求,以新塍菜场为示范单位,以“五化改造”为抓手,全力推动菜场数字化改革,让广大农村居民也能享受优质的购物环境。

  据介绍,在新塍菜场“五化改造”中,秀洲区全面落实优化市场便民服务体系,以“五星”标准、“五化”要求实施整体改造,总投资2037万元。最终,该市场以110分在全省第二批“五化”市场验收中位列榜首,成为全省农贸市场培训现场教学点。

  为提升消费获得感,新塍菜场强化智慧系统应用,通过增设智慧化设备,并应用自主检索、智能推荐、价格公示、在线交易等功能,全力为消费者提供商品价格、质量安全、供应品类、投诉维权、交通便捷、人流量等信息;增设智慧闸道系统,扫脸或识别二代身份证自动匹配健康码、自动测体温放行,确保入场有序“舒心”购物;添置4排自助冷藏设备,确保线上采购保冷“安心”购物;在智慧支付系统嵌入流向监测功能,实现商品全品类或者按品类向下追溯,确保全闭环“放心”购物。

  作为全省首批“浙江市场在线”试点单位,新塍菜场在改造中还全面推进系统落地应用,通过“浙里办”服务专区场景应用,增添“你点我检”“网上公平秤”“社会矛盾调处”“经营户之家”等管理服务模块,借助可视化、信息化的智慧管理平台,实现管理信息化、服务数字化。同时,新塍菜场开放了“浙里办”商品市场服务专区、超级菜场App在线举报投诉功能,实现消费投诉在线ODR消费调解,对涉案线索将通过链接功能直接转接“互联网+监管”系统。

  针对农贸市场经营户经营状况普遍良好,有资金周转需求但贷款额度不大的特点,嘉兴市市场监管局还会同建设银行在新塍菜场试点,在市场增设了自助一体机,并以“浙江市场在线”大数据为基础,开发“智慧农贸贷”服务系统,涵盖自助查询申请、市场管理、银行查询、后台服务四个子系统,实现线上一站式不见面放贷。据统计,目前,“智慧农贸贷”已经对市场155位经营户提供了1400万元的授信额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场监管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