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专人专办模式提升快递运毒犯罪办案质效

推行专人专办模式提升快递运毒犯罪办案质效
2021年12月02日 03:09 检察日报

原标题:推行专人专办模式提升快递运毒犯罪办案质效

   广州市首例快递“上头电子烟”案庭审现场

  本报讯(记者钟亚雅 通讯员蒋菁芸 周林峰)近日,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广州市首例“上头电子烟”(在电子烟或电子烟油中非法添加其他毒品成分——合成大麻素)新型毒品案一审宣判,被告人林某与购毒人员约定以1600元的价格交易1小瓶含合成大麻素成分的电子烟油,并通过快递把电子烟油送给购毒人员,使用微信收取毒资及快递费。被告人林某因犯贩卖毒品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近期,越秀区检察院以办理此类新型毒品犯罪为切入口,推行专人专案专办模式,指定禁毒工作经验丰富的检察官专门办理此类案件。第一时间安排骨干力量提前介入,针对线上支付毒资、线下快递送达的贩毒方式向公安机关提出有针对性的侦查取证意见,引导公安机关及时固定、完善证据。

  与此同时,针对此类案件,该院充分发挥“捕诉一体”机制优势,在证据确实、充分的情况下依法快捕快诉,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今年7月以来,该院已批准逮捕9件15人,提起公诉6件10人。

  据介绍,越秀区检察院将结合所办案件,向寄递物流行业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加强行业监管,推动收寄验视、实名收寄等寄递安全制度的贯彻执行,并探索建立常态化联络联动机制,确保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市 犯罪 检察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