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检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2021年12月02日 04:09 广州日报

原标题:检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钟宏连)前日,由东莞市食药安办、市市场和冷链防控专班、市市场监管局、凤岗镇政府联合主办的“东莞市(凤岗)食品安全事故(Ⅳ级)暨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演练”成功举办。

  全程网络直播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罗建辉、二级调研员陈卫东,东莞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张志云,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永忠,凤岗镇委书记张耀洪,东莞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市市场和冷链防控专班组长、副组长、各工作组(集中监管仓专班)负责人,各镇街(园区)政府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观摩了演练。演练全程网络直播,各镇街(园区)组织有关单位在分会场观看了直播。

  本次演练以“掌握应急流程、提高处置能力”为目的,首次以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双合一”形式,重点检验应急队伍应对食品安全事故、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现场处置、相互沟通和媒体应对能力。演练采取现场模拟和实景预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模拟凤岗镇某集体食堂发生食物中毒事件,进而发现进口冻品核酸检测阳性为蓝本,根据导入不同场景,考察演练人员对突发事件的临场应对处置能力。演练方案、剧情、场景设置科学合理,将事故处置的关键环节和主要程序,如医院报告、情况核实、初步报告、部署任务、事故调查、新闻发布、现场会议等通过演员和道具等在舞台现场展现。

  演练根据处置进程将其他处置背景通过实景预拍后在舞台屏幕播放。整个演练组织严密、形象生动、贴近实战,各部门群策群力、密切协作,取得了成功。

  演练达到预期目的

  罗建辉认为,这次演练活动流程清晰、组织有力、亮点突出,很好地体现了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检验了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达到了掌握流程、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预期目的。

  张志云表示,各镇街、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本次演练经验,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协调联络机制、舆情应对办法、调查处置流程,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确保食品安全事件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对有章可循。要着力强化组织领导、技术培训、物资储备、综合保障等各个方面工作,努力构建食品安全事件应急体系,切实打造一支反应迅速、纪律严明、训练有素、战斗有力的应急队伍,实现风险隐患发现与治理、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应急检验检测能力的全面提升,努力把风险化解在初发状态,把事件消灭在萌芽之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