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岳塘区荷塘街道商会:“商会+”模式促进乡村振兴

湖南湘潭岳塘区荷塘街道商会:“商会+”模式促进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02日 00:21 媒体滚动

原标题:湖南湘潭岳塘区荷塘街道商会:“商会+”模式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近年来,湖南湘潭市岳塘区荷塘街道商会积极探索“商会+”模式,通过优环境、促发展等系列措施,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开展资金帮扶、产业带动和就业帮扶等,推动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工作添动力、增后劲,实现街道商会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商会+脱贫”助力帮扶解困

    荷塘街道商会2010年成立,目前有商会会员单位20家,涵盖建筑业、物流、机械、餐饮、制造业等行业。

    今年以来,商会为有效缓解低收入农户家庭“因学致贫”难题,重点支持低收入农户优秀学子顺利入学,发动金湖混凝土有限公司、飞山奇等多家会员单位对辖区15位学子开展“金秋助学”捐赠活动,累计捐赠12000元。

    岳塘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等多个部门以及辖区内商会会员单位多次到辖区内清水村、金群村等8个村开展消费扶贫35场,帮助帮扶对象增收28.27万元。

    按照岳塘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在“百企联百村”“千企联万户”“户帮户亲帮亲脱贫互助奔小康”行动中,商会组织辖区内滴水环保再生建材有限公司等6家会员企业走访慰问脱贫户42户,送去米、油等物资,累计价值14885元。积极开展公益帮扶,定期在重大节假日前走访慰问周边低保户5户,通过上门入户,了解对象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和其他需求,使其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

    “商会+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街道商会依托盘龙大观园4A级景区优势,带领党员和村民整合资源优势,打造特色旅游产品。荷塘村按照“商会+旅游”的理念,采取“集体+公司+农户”的现代农业产业经营模式发展,重点扶持民宿,推动建设民宿民居游,致力于打造荷塘乡村特色民宿民居集群,打造集餐饮、会议、民俗、垂钓、观光和采摘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度假区,做到留住旅游人客、留住乡愁,目前房屋设计已初步形成,并完成房屋收购580㎡、带动当地就业15人;深挖荷塘村文化底蕴,通过讲好荷塘故事,展现荷塘文化魅力。

    商会大力提倡村民房前屋后果树种植,如黄桃、黄金奈李、杨梅等,配合黄桃基地形成绿色水果产业链,目前高家组已建成黄桃基地60亩,产出挂果3年,今年营业额达30万元,后续在黄桃基地方面将更好地拓宽业务范围,提质提量,将“十里冲黄桃”做成长株潭地区的知名品牌;同时以盘龙大观园景区为核心,创新旅游方式与近郊独特的休闲度假方式,目前打造农家乐20余家,追求“原村、原舍、原野”返璞归真的田园生活意境,打造长株潭都市休闲客厅。

    “商会+农户”解决就业难题

    为带动村脱贫户增收,街道商会会员单位探索“商会企业+农户”新模式,充分发挥商会会员企业作用,利用村企联姻“造血”,为有劳动力的脱贫户提供对应的就业机会,把他们推荐到合适的会员企业岗位。

    目前已带动36户脱贫户在金湖混凝土有限公司、青山茶厂等单位就业,每月人均收入2500元,形成“企业有效益、脱贫户有工资”的共赢局面,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增收转变,有效解决了脱贫户就业问题,带动脱贫致富。

    岳塘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书记田媚表示,岳塘区工商联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街道商会为样版,指导区各商会搭建平台,助力项目落地落实。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鼓励和吸引在外商人、企业家回乡投资创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实现人才回归、技术回乡,将先进生产方式和发展理念引入农业,力争形成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三赢局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