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丨电子烟国家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几家欢喜几家愁?

风向丨电子烟国家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几家欢喜几家愁?
2021年12月01日 22:16 上游新闻

原标题:风向丨电子烟国家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几家欢喜几家愁? 来源:上海证券报

据上海证券报,临近年底,电子烟监管政策密集来袭。11月30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了关于征求《电子烟》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12月1日,电子烟概念股对此反应强烈,涨跌不一。A股的电子烟概念股中,处于上游烟油环节的润都股份跌停、金城药业跌14.5%;处于上游烟标及包装环节的顺灏股份陕西金叶涨停。

在港股,思摩尔国际作为电子烟中游制造环节龙头,盘中一度跌近10%;而新入局电子烟中游制造环节的比亚迪电子,一直维持上涨态势。

国家标准征求意见

电子烟是一种烟碱电子传送系统,用于产生含烟碱的气溶胶供人抽吸。《电子烟》国家标准编制说明显示,为保护消费者利益,规范电子烟产业发展,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了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制定计划。

总结《电子烟》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包括:

1、烟碱和烟草提取物:应使用烟草中提取的烟碱,纯度不应低于99%(质量分数);

2、电子烟烟具和烟弹应具有封闭结构,防止人为填充;

3、雾化温度不应超过350°C;

4、雾化物中的烟碱浓度不应高于20mg/g,烟碱总量不应高于200mg;

5、雾化物添加剂临时许可使用物质为122种,并限定了最大添加量。

概念股冰火两重天

对于上述征求意见稿,多家知名头部电子烟企业均称,不方便发表意见。而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表示,他们正在跟各家企业研究《电子烟》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的各项条款,目前不适宜发表意见。

不过,概念股表现出现明显分化。12月1日,陕西金叶、顺灏股份等电子烟概念股涨停。其中,陕西金叶从11月23日至12月1日的7个交易日,已获6个涨停,累计涨幅75.07%。

陕西金叶的烟草配套产业主要产品为烟标、烟用丝束、咀棒的生产、销售。陕西金叶称,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在业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在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公司烟草配套业务的客户,主要包括江苏、云南、陕西的中烟公司。

陕西金叶的烟草配套产业起步较早,发起股东主要为烟草股东。截至2021年9月30日,陕西金叶前十大股东中的国有法人股东,包含了陕西烟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陕西中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武汉烟草(集团)有限公司。

而在12月1日跌停的润都股份,11月15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未来生产的烟碱可用于电子烟领域,其占电子烟的成本是个变数。

在港股,相比思摩尔国际的下跌,比亚迪电子的股价反而坚挺。

公开信息显示,近日,比亚迪电子在电子雾化技术的布局迎来新进展,已经推出自己的陶瓷雾化技术品牌及规划技术品牌标识“BEEM CORE”。

陶瓷芯是电子烟的核心部件,能将烟油加热成用户吸进嘴中的“烟”,决定了电子烟的抽吸体验。过去几年,思摩尔国际因占有陶瓷芯技术的先发优势而受益颇多,如今比亚迪电子入局并在技术上获得突破,或许会对思摩尔国际产生威胁。

有利于行业上下游龙头

天风证券认为,近期监管政策密集,显示了国家加速推进雾化电子烟规范发展。根据烟草相关条例,预计后续产业链各环节或参考传统卷烟许可证管理,提升行业准入门槛,利好具有合规优势的行业上下游龙头企业。

具体来看,当前市场上的众多电子烟产品,雾化物中的烟碱浓度在30mg/g到50mg/g,超过《电子烟》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中要求“不应高于20mg/g”。

电子烟相关专家认为,《电子烟》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对雾化物中的烟碱浓度等方面的限制,会导致相关电子烟企业对已超过标准的产品,在短期降价清货。

此外,近几年,电子烟出口增长迅猛,国内以深圳为主的电子烟产业,从自主品牌到发明专利在全球拥有较大的优势并具有主导权、话语权。

上述电子烟行业相关专家认为,相比此前,《电子烟》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大概率会影响到国内电子烟企业的出口品质,但是国内出口产品会借此遵循行业规范。

对比来看,《电子烟》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对电子烟口味,允许122种添加剂进行延伸,排除了烟草味、冰凉型,明显留有一定余地。而美国是一刀切全部禁止口味,只允许一次性电子烟有口味,换弹式不允许有口味。

不过,对于在电子烟早期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在电子烟纳入监管后,将面对中烟系供应商的加速布局。天风证券分析,之前由于担心合规问题,中烟系供应商龙头仅是尝试性布局。后续中烟系供应商会发挥渠道优势,加大投入进军雾化电子烟相关产业链,比如烟油、雾化代工等领域。

原标题:电子烟国家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几家欢喜几家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