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她力量”!上海出台12条举措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展

激发“她力量”!上海出台12条举措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展
2021年12月01日 13:25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图片来源:Pexels图片来源:Pexels

  近日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市妇联、市科委17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下面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共12条,围绕全国文件精神,对标国际先进经验,结合上海科创实际,广泛凝聚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思想共识,积极提供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基础保障,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根据若干措施》,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决策咨询中的作用将得到更好发挥上海将鼓励和吸引更多符合条件的女性专家进入上海科技专家库、全球高层次科技专家信息平台同时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培育支持力度会加大上海市人才计划体系创造条件吸纳更多女性科技人才参与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国际影响力和活跃度也将提升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自主创新能力和全球科技治理经验的高层次国际化女性科技人才。

  上海市将推动落实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退休相关政策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广泛搭建巾帼建功平台,鼓励更多女性科技人才在贯彻落实国家重点战略任务、实施乡村振兴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建设“五个新城”等工作中贡献巾帼力量。

  另外举措还将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投身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投身浦东引领区建设引领女性科技人才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领域中建功立业,积极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上海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发挥更大作用。

  若干措施提出建立健全女性科技人才的评价激励机制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等奖项评选表彰中提高女性科技人才的入选比例同时提出要为女性科技人才创造生育友好型工作环境加强女性后备科技人才培养培养一批女性创新型基础研究人才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上海将成立上海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高质量建设女性科技人才的各类学术社团组织,从而提升女性科技人才科研学术活力和社会贡献度。此外相关单位还将开展“科技与性别”研究,对上海市已有科技政策文件进行性别平等评估,对科研单位、用人单位招生、用人和相关管理制度进行分析,提出促进女性科技人才更好发挥作用的意见建议加强女性科技人才基础工作。

  据悉,上海市妇联长期关注女性科技人才发展,广泛开展调研,链接各方资源,积极搭建女性科技创新交流、展示与合作平台,与市科技党委等九部门联合发布《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上海宣言》,构建上海行动工作大格局。联合江苏、浙江、安徽省妇联开展“2021年长三角女性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上海市妇联还将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助力科创中心建设;围绕《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全面推进《若干措施》落地落实,筹备成立上海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筹办2022浦江创新论坛女科学家高峰会议、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女性菁英论坛等女性专场活动,为女性科技人才进步、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环境,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