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卫士丨潘适雨:温情执法挽救误入歧途的母亲

特区卫士丨潘适雨:温情执法挽救误入歧途的母亲
2021年12月01日 09:29 深圳特区报

核心提示

在隐秘的城中村藏货点,王维国查获野生动物,阻断生物入侵风险;在城市地下大动脉,陈宗明火眼金睛,识别扒窃男子;半年奔波全国十余个省市,刘阳为被荐股诈骗的受害人送去温暖阳光……一面向嫌疑人亮剑,一面为受害群众纾困解忧,生动诠释特区民警的使命担当。本周《特区卫士》聚焦深圳公安民警严打犯罪、竭诚为民的故事。敬请关注。

一名临盆的母亲报警称自己被骗90万元,而诈骗她的也是一名母亲,且这名母亲的女儿尚在襁褓中。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塘头派出所案件侦查队探长潘适雨在依法打击诈骗犯罪的同时,用人性关怀感化谎话连篇、诈骗成性的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叶某娥自称“陈某”,在宝安区应人石社区租了一套小产权房,并把这套房作为非法牟利的工具。在宝安一家美容院,叶某娥结识了店老板陆女士。了解到陆女士有买房需求,叶某娥便谎称“自家”的小产权房可以分期出售。陆女士觉得很划算,于是每月“分期付款”上万元,两年总计向叶某娥付款90万元。

这两年时间里,陆女士忙着奋斗,忙着赚钱,每月定期向叶某娥交款。而叶某娥拿着陆女士的“月供”,又在宝安官田某高档小区租了一套房,请了一名保姆,假装过起了“富太太”的生活。等陆女士交完“月供”并入住时,真正的业主出现了,陆女士这才知道自己这两年花钱养了一个骗子。

报警时,陆女士身怀六甲,没多久就要生产了。潘适雨和同事们马不停蹄,将嫌疑人叶某娥抓获。潘适雨一问才知,叶某娥也是一位母亲,她的小女儿出生仅8个多月。一边是即将临盆的准妈妈,另一边是小孩尚在哺乳期的母亲,潘适雨依法办案。叶某娥是个诈骗惯犯,曾骗得第二任丈夫的信任,使丈夫误以为叶某娥在福建老家给他生了一个男孩。

被抓后的叶某娥承认了其所作所为,后被依法监视居住。被监视居住后,潘适雨为叶某娥准备了衣服、床铺等系列生活用品,还为其女儿买过几次奶粉和尿布。遇上叶某娥或其女儿生病,潘适雨到药店买药,或陪着母女俩到医院看病。被监视居住的近4个月时间里,潘适雨经常依法查看母女俩的居住情况,保障母女俩的权利。

小孩满月后,叶某娥被收押。在被监视居住的近4个月时间里,叶某娥被感化了,不但表达忏悔,还向潘适雨等警力表示感谢。后来被送进看守所,叶某娥还向潘适雨写了一封信,再次致谢。

对一名犯罪嫌疑人倾注近4个月的心思,在潘适雨3年的从警经历中为数不多。在塘头派出所,潘适雨带领的探组民警平均年龄为27岁。虽然探组民警都是年轻人,但破案数量却在全所名列前茅。主动出击、主动抓获是潘适雨带领探组民警屡获佳绩的诀窍。他说:“发现违法犯罪活动后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审讯办案时多倾注心思,把案件办成铁案,这是提升打击效能的重要法宝。”

(原标题《特区卫士丨潘适雨:温情执法挽救误入歧途的母亲  》)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