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陆空铁 共筑全球枢纽

深圳海陆空铁 共筑全球枢纽
2021年12月01日 09:14 深圳特区报

2021年1月至10月,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2378.82万标箱,比上年同期增长10.68%,有效保障了深圳外贸海运通道的畅通。这是繁忙的盐田港码头。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通讯员 王喆 摄

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深圳市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获批。

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7月,该局联合市发改委启动了2021年国家物流枢纽申报工作,指导盐田区形成了《深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并组织专家初步审查。8月将方案呈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并参与了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会。11月29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共有25个枢纽入选,深圳市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被纳入其中。

按照相关建设方案,深圳市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选址于深圳市盐田区,将依托现有盐田港建设,由盐田港现代物流组团(含盐田综合保税区)和盐田港作业区及配套服务区两个部分组成,总占地面积为9.4平方公里。枢纽的建设将采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开发”模式,按照“存量设施整合提升为主、增量设施补短板为辅”的原则,通过政策支持、土地保障、基础设施完善、资金保障等多渠道确保枢纽建设。

枢纽规划分为主体功能区和功能拓展区。其中主体功能区由港口中、西作业区、现代物流发展核、盐田综合保税区、多式联运示范区构成;功能拓展区由东作业区、高端航运综合服务区、多式联运示范区构成。其要发展的主营业务包括:壮大集装箱运输业务,加强海铁联运、水水中转,搭建物流枢纽信息平台,发展供应链集成业务,以及布局综合保税物流、高端冷链、高端航运综合服务等新动能业务。

深圳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提出,深圳将在“十四五”期间,建设高效集约的全球性物流枢纽城市。此前,深圳平湖南综合物流枢纽已在2019年入围全国首批国家级物流枢纽,定位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计划以全球首例在传统铁路货站上盖智慧物流园的模式,打造为全国乃至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公铁”多式联运中心;深圳机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在2020年获批,将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华南货运门户、亚太主要快件集散中心,同时兼顾与其他交通方式的联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加上此次获批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未来,深圳将形成3个国家物流枢纽合力共筑的“海、陆、空”高效集约的国家物流枢纽体系。这对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推动深圳融入国家“枢纽+通道+网络”物流运行体系建设、增强服务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原标题《“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出炉,深圳市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获批  深圳海陆空铁 共筑全球枢纽》)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市 国家发改委 盐田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