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口商业开发页岩气井累产1.38亿方

我国首口商业开发页岩气井累产1.38亿方
2021年11月30日 11:37 媒体滚动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11月28日,我国首口商业开发页岩气井——焦页1HF井在青山绿水中安静地采气,这口开发9年、已步入“中年”的气井,目前日产量仍高达6万立方米,累计产气1.38亿立方米,显示着勃勃生机,继续大踏步“领跑”国内页岩气井生产时间最长纪录,书写着“功勋井”持续高产的传奇。

  焦页1HF井是中国石化部署在重庆涪陵焦石坝区块的第一口探井,该井于2012年11月28日放喷测试,获日产20.3万立方米高产工业气流,拉开了中国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序幕,鉴于该井对国内页岩气商业开发的突出贡献,该井被重庆市人民政府命名为页岩气开发“功勋井”。

  为摸清焦石坝区块页岩气开发规律,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中国页岩气开发的“涪陵模式”,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创新形成填补国内空白的页岩气井全生命周期动态合理配产技术,坚持对焦页1HF井采取“定产生产”方式,科学制订专井管理制度,系统录取生产资料,持续开展动态分析,精心呵护气井,确保该井生产历史可解释、当前生产可控制、后期生产可预测。

  今年初,因气田老区开发调整井压裂影响,为焦页1HF井提高储层渗透能力,补充了地层能量,使该井重新焕发了青春,日产量最高达8万立方米。目前,气田焦石坝区块约有200口老井受邻井压裂正效益影响,提高了产量和采收率,老井综合递减率仅为13.5%,为科学摸索立体开发调整对地层、压力、流量等影响开辟了新途径、提供了新思路,焦页1HF井也被形象地誉为页岩气开发“中国标本”。

  焦页1HF井的成功开发,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开发实现了重大战略突破,提前进入规模化、商业化发展阶段。开发9年来,涪陵页岩气田投产井超640口,累计产气410亿立方米,为我国中东部提供了洁净能源,惠及沿线8省市、上千家企业和两亿多居民,促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我国页岩气综合利用、配套建设、科技研发、装备制造、高效环保生产等多个领域提供了重要借鉴。

网上投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页岩气开发 页岩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