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儿童心理健康调查报告》发布

《乡村儿童心理健康调查报告》发布
2021年11月30日 01:20 媒体滚动

原标题:《乡村儿童心理健康调查报告》发布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由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承办的“全国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痛点及公益帮扶模式探索”论坛在广州举办。该论坛发布了公益界首份乡村儿童心理健康调查报告,呼吁社会各界关注乡村儿童心理健康状况,增加社会可见度。

    据悉,这是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第一次承办该主题的论坛。近年来,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日益凸显,从国家层面到各省市,出台了不少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有导向意义的政策和文件,但是作为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1.42亿人当中,农村小学在校生数占全国总数的67.04%,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乡村儿童的成长相比城市儿童,需要更多的关注和重视。

    而乡村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他们不仅过早体味着人生别离的痛苦,他们的健康成长、权益保护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虽然我国已经有针对乡村儿童和留守儿童大大小小的调研,但基于该群体人数庞大、地域分布广泛、所在地区城市化进程不同、师资力量差异大等特点,针对该群体深入全面的调研仍十分必要。

乡村儿童的抑郁检出率达25.2%

    据悉,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对乡村儿童心理问题关注多年,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的创始人翟美卿持续5年在两会提交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提案。因此,2021年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携手中国科学院开展乡村儿童心理健康的调研,通过调研数据直观反映乡村儿童心理健康状况,与此同时承办此次平行论坛,呼吁社会各界关注乡村儿童心理健康状况,推动行业发声。

    此次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国民心理健康评估发展中心负责人陈祉妍教授发布了《乡村儿童心理健康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乡村儿童的抑郁检出率为25.2%,焦虑检出率为25.7%。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风险更大,留守儿童抑郁检出率为28.5%,留守儿童过度焦虑检出率为27.7%,均高于非留守儿童。

    此次发布的报告,不仅反映出这一群体现存的问题,同时也建议针对乡村儿童的心理健康建设体系,重视对乡村儿童心理健康状况的评估与排查,加强对乡村儿童心理健康的科普与服务。鼓励父母增加对乡村儿童教育与成长的投入,重视乡村教师职业倦怠的现状,提升乡村教师的心理健康素养。

用科学和专业为乡村儿童“护心”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副秘书长谭红波表示,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用三四年的时间,探索出了一个很好的模式——从一线实践到科学的公益研究、再到政策呼吁与政策倡导,进一步联动协同,这一经验,是基金会行业在聚焦以公益方式解决社会问题的典范。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理事长翁太玮指出,儿童心理是公益界的小众领域,香江和中国基金会论坛联合发声是希望能促成该领域的专业发展与资源整合,推动乡村儿童心理服务地区公益生态网络建设。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秦伟认为,尽管我国儿童事业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乡村儿童发展领域依然面临着突出挑战。她介绍了童伴妈妈项目的经验与成效——在项目中发现,乡村儿童多出现易怒、极度自卑、不善于沟通等情况;通过项目的帮扶,乡村孩子的性格改善、心理韧性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玉萍在分享中回顾了香江心灵成长计划从产品设计、项目试点、迭代推广的系统路径,并提出,儿童心理帮扶领域还需构建包括政府、社会、公益组织、学校之间的良性互促生态环境,基金会应着重在赋能和倡导,才能有效打造县域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模式。

    据悉,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制定的“同心圆”战略模型,以研发标准化乡村心理课为核心,发挥经验优势,致力携手相关公益机构,共同促成乡村儿童心理教育的专业发展与资源整合,推动乡村儿童心理服务地区公益生态建设。同时,打通政府、社会、企业多方资源互助合作的渠道,带动同领域公益组织发展,孵化乡村儿童教育领域枢纽机构。截至目前,已服务超580所乡村学校,赋能和链接97家乡土公益机构,帮助超6万名乡村儿童开展心灵探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会 留守儿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