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小船,还是大象?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小船,还是大象?
2021年11月30日 17:23 电网头条

原标题: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小船,还是大象?

新经济时代,企业该追求“船小好掉头”还是“大象能跳舞”?“百年老店”真的能做到基业长青吗?来自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以下简称“GE”)的一则消息或许会颠覆传统的商业思维。

美国当地时间11月9日,GE宣布将拆分为三家独立的公司:2023年,先拆分出GE医疗;2024年,将现有的GE可再生能源、电力和数字板块整合成为GE能源;此后,GE将保留原名称并专注于航空领域,同时将继承GE所有剩余资产和债务。受此消息影响,GE的股价在盘前交易中飙升17%。

百年品牌一朝拆分,业绩承压是首因。有着129年历史的GE一度是美国最有价值的公司,也曾是美国商业实力的象征。在杰克·韦尔奇执掌GE期间,该公司股价上涨接近28倍。20年前,GE曾以5940亿美元成为美国甚至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但根据《经济学人》杂志2020年7月的估算,在过去20多年间,GE跌去的总市值大约为5000亿美元,其业务规模一直在收缩,出售了包括金融板块在内的大部分业务,2018年6月,其因股价长期低迷而被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剔除。

从企业角度,GE的百年跨越,是巨星走下神坛的没落之旅,其能否实现从伟大到平庸再到伟大的轮回,也值得观察。从更广阔视野来看,曾经代表着美国工业力量的GE一拆为三,根本原因在于其自身创新能力的丧失导致的产业空心化,以及僵化的管理模式无法与内外环境因需而动。这一事件也标志着美国制造业空心化的趋势愈发明显,跨国公司多元化发展时代即将终结,旧工业思维已经落伍,数字经济和互联网时代正在崛起。

需要强调的是,GE能源业务的价值和潜力仍然值得关注。在此次拆分过程中,GE能源板块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重要原因是其价值:2020财年,GE能源板块营收为330亿美元,居三大板块之首。其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超过400吉瓦,燃气轮机装机超过7000台。当然,GE可再生能源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同样值得关注。公开数据显示,自2019年第3季度至2021年第3季度,GE可再生能源连续9个季度的亏损分别为:9800万、19700万、32700万、19600万、5100万、14100万、23400万、26400万、15100万美元。未来,GE能源业务或将包括其所有的工业部门:制造风机为主的可再生能源板块、制造燃气轮机为主的发电板块、并购阿尔斯通后获得的煤电板块、并购贝克休斯后的油气板块。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万物皆有生命周期,任何企业都会经历成长、成熟、衰落、萧条的轮回,无论其曾经多么辉煌,也难免被推到历史的角落,乃至被埋葬。美国“百货之王”西尔斯百货,以及一时风头无两的柯达、诺基亚、IBM,或被市场抛弃,或陷入业务衰退通道。因此,企业必须保持警醒,树立终极意义上的危机感。正如曾经申请过破产的通用汽车公司CEO玛丽·博拉所说:“我们应该在逆境到来前就做好准备,而不是任凭不利的情况发生在我们身上。”

责任编辑 | 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