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重挫后反弹,“超级变种”奥密克戎冲击仍待观察

国际油价重挫后反弹,“超级变种”奥密克戎冲击仍待观察
2021年11月29日 18:19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国际油价重挫后反弹,“超级变种”奥密克戎冲击仍待观察

  变异毒株来袭,原油大跌后反弹。

  在南非首次发现的新型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Omicron)后,市场恐慌情绪弥漫,全球风险资产重挫,国际原油期货上周五暴跌超10%。

  当前随着利空消息被消化,油价重挫后开始反弹。国际市场上,截至11月29日发稿,美国WTI原油期货、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分别涨4.4%、3.98%。

  11月29日,上期所原油期货主力合约、高低硫燃料油主力合约刷新两个半月新低,截至收盘SC原油主力合约大跌6.12%,报收473.6元,高硫燃料油主力合约跌6.94%,报收2670元,低硫燃料油主力合约大幅下探7.80%,报收3426元,沥青主力合约重挫6.07%,报收2940元。

  另从11月29日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国内市场情绪并未出现明显恐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收于-0.04%、0.22%、1.00 %。

  星石投资分析认为,虽然存在着新毒株影响海外经济复苏的风险,但对于国内影响有限。尤其从当前市场表现来看,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商业贸易等板块低开后也逐渐修复,或暗示市场对国内疫情的预期并未出现大幅改变。

  国际油价重挫后反弹

  商品市场上,国际油价大起大落。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变种病株引发的担忧情绪是油价重挫的主要原因。疫情复燃或将推动油品需求预期被重估。当前油价上涨支撑和三季度市场看多油价的逻辑类似,其中对疫情后航空煤油消费的恢复预期是主要推动因素。目前看,由于对全球疫情的担忧,除增长预期的重估外,现有出行需求或许也会受到一定拖累。

  南华期货能化分析师刘顺昌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事实上,在新变种突发事件出现之前,原油供需基本面预期已开始转弱。IEA在最新原油展望中称,预计明年一季度全球原油市场将开始出现供过于求,而市场当前交易的正是明年1月及随后的期货合约。因此,在原本原油市场基本面转弱的情况下,新变种使全球原油平衡表供大于求的时间大幅推前,利空油价,下行趋势正在持续。

  从产业层面看,业内人士认为,原油市场基本面将会由供不应求逐步向供过于求格局转换。

  另外,从库存变化来观察未来油价走势,国际能源署(IEA)在最新原油展望中预期,明年一季度全球原油市场将开始出现供过于求情况,主要原因是供应端“欧佩克+”将继续增产以及美国原油产量可能超预期。

  刘顺昌认为,后市油价大概率高位见顶回落,主要推动因素有全球原油平衡表逐步走向宽松、美国政府的政策干预、通胀持续超预期引发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以及美元流动性收紧推动美元指数持续大涨等。

  另外国内油价方面,卓创资讯认为,油价下跌之后,欧佩克+能否延续之前的增产政策、欧洲疫情发展等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因此短期内国际油价延续宽幅震荡走势的可能性较大。12月3日24时国内成品油限价大概率行楷“二连跌”,届时消费者用油成本将有所下降。

  对市场冲击尚需观察

  对于此次变种毒株对大类资产的影响,机构普遍认为影响程度和时间都有限。

  中信证券研报分析称,新变种毒株奥密克戎的重症率、致死率以及当前疫苗的有效性仍需观察。

  磐耀资产分析认为,本次疫情对市场的冲击是偏短期的。具体看来,如果因为这次变异毒株的冲击导致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那全球范围内通胀压力就会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美联储的加息节奏也就不会像近期的口径一样那么紧迫,对资本市场的金融产品定价反而是一定程度上的利好。

  且风险偏好短期下调或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但也为长期配置提供机会。中信证券分析称,就A股市场而言,我国疫情强有力的防控背景下新变种毒株的影响或较为有限,市场情绪也有望较快修复。当前的回调也提供了较好的配置机会,后续国内资产对于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将有所增强。

  “如果这次变异毒株导致市场大幅下跌的话,我们大概率会择机加仓。”磐耀资产称,当前更看好与经济周期弱相关的一些行业如军工、新能源汽车部分环节、半导体、医药部分环节等方向。

  星石投资分析,新毒株的免疫逃逸能力和致死率尚需更多数据才能判断,未来2~4周将是新毒株危害性的重要观察期,A股可能会出现短期波动。中长期来看,星石投资认为消费板块经过前期回调后处于较合理区间,供给出清后资产远期盈利能力提升,短期下调是调仓、布局的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主力合约 原油 国际油价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