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长春速度” 长春“晒”出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成绩单”

接续“长春速度” 长春“晒”出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成绩单”
2021年11月29日 13:58 媒体滚动

  寒冬11月,记者行走在长春市区,四处可见塔吊林立、焊花闪烁、机器轰鸣、人员忙碌。

  一个个事关民生、都市圈发展的城建重点项目正快马加鞭,捷报频传,让人惊喜振奋:

年初计划打通并开工建设的22条“卡脖路”“断头路”如期打通,疏解城市路网循环;南部新城、西部新城配套路网逐渐伸展成型;惠工路机场大道投入使用,打通城市发展的大动脉;期许已久的西安桥改造将在农历春节前实现简易通车……

  2021年,长春市建委紧盯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计划实施132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并如期启动了西安桥改造、抚长高速公路人民大街出口改移、建业大街延长线等城建重点工程,惠工路机场大道全线提前通车,拟实施项目累计开工96项。

  目前,长春城建重点工程建设亮点频出,为都市圈发展蓄足新动能——

  卡脖路、断头路通车畅通城市道路循环

  今年计划打通卡脖路、断头路22条,已开工22条,截至11月15日,已全部具备通车条件。其中,丙四路、丙二十一路、丙四十三路、丙五十一路、丙六十六路、丙一百二十路、丙一百四十三路7条道路已开放交通。

幸福街道路畅通幸福街道路畅通

南部新城、西部新城配套建设完善区域路网结构

南部新城丙一百四十三路南部新城丙一百四十三路

 南部新城、西部新城,今年开工46条(段)。其中,26条(段)主体工程完工并具备通车条件。

 加大重点工程投入优化城市干线布局

 惠工路机场大道投入使用。惠工路机场大道包括高架桥和下穿洋浦大街隧道两部分,道路全长4.6公里,10月8日工程主线通车,10月21日下穿隧道工程的辅道部分通车。

惠工路机场大道(含惠工路改造)惠工路机场大道(含惠工路改造)

  机场大道在打造一条新的机场通道的同时,能够有效分流吉林大路交通压力,改善市中心至城市出入口路段的交通环境。远达大街至洋浦大街的车程从原来的约20分钟缩短至3-5分钟。

  惠工路机场大道下穿洋浦大街隧道剩余的绿化等附属工程计划2022年初完工。

 西安桥改造按计划推进。西安桥改造项目于今年6月9日24时开始封闭施工,旧桥于8月31日已全部拆除。安达街、翔运街路口已完成改造。新桥两侧承台、桥台已浇筑完成;钢箱梁已于11月17日开始顶推。

  预计2022年1月15日实现简易通车,2022年6月15日正式完工。

西安桥改造现场西安桥改造现场

抚长高速公路人民大街出口改移工程基本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为拓展城市中轴线功能,缓解交通压力,释放永春新区发展空间,长春市政府决定启动抚长高速公路人民大街出口改移工程,将现状抚长高速南收费站迁移至亚泰大街延长线。

  该工程包括主线桥梁和两座收费站。主线桥梁部分,2021年2月28日复工,按照工程总体计划,2021年12月底前全线桥梁基础及下部结构完成。2022年末项目整体完工并投入使用。

建业大街延长线加快建设。建业大街延长线起点物华路,终点北四环路。建业大街延长线工程的建设,将会大大缩短中车长客的物流半径,缩短运输距离约14公里;同时,完善西北城区路网,畅通西北城区与各功能区之间的交通连接。

  该工程现已完成铁路框构桥围护结构和主体工程。

谋划启动永春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快推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谋划新时期长春国家区域创新板块量发展,长春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南部城区创新产业园建设,产业园范围北至东蔚山路、南环城路,南至自然村,西至八一水库、芳草街,东至伊通,面积约70.75平方公里。

  目前,该项目的组织机构已组建,项目部驻地完成建设。

  随着一批批市政项目的建设、竣工,一张覆盖全民的幸福网逐步织密,兜住了群众的幸福生活,也兜起了“让人民充分享受改革成果”的承诺。

  新阶段、新使命。眼下,长春市建委正积极谋划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东南湖大路工程(洋浦大街-雾开河大街)、凯达南街跨京哈铁路桥工程等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拟列入2022年实施计划……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

图片来源于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春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