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药企为何都选外高桥作战略“跳板”

头部药企为何都选外高桥作战略“跳板”
2021年11月29日 16:32 媒体滚动

原标题:头部药企为何都选外高桥作战略“跳板” 来源:上观新闻

贸易物流起家的浦东外高桥区域正借助保税等制度创新的优势,在生物医药领域全面发力。日前,上药控股与外高桥集团签署框架协议,u-lab、外高桥复旦科技园创新中心、i-space也迎来一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整个外高桥已集聚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企业超过800家,涵盖研发、制造、检测、销售、咨询、流通、展示、培训等各环节,作为高质量发展“基底”的产业生态圈日臻完善。

提供专业流通服务,赋能创新价值链

由国药控股分销中心和上药康德乐负责运营的7.3万平方米高端生物医药恒温及冷链仓库在外高桥已全面投入使用,年进出口额约500亿元,将进一步巩固企业在药品流通领域的领先地位。

作为生物医药企业的下游配套,外高桥集聚了一批专业的药品和药械第三方物流企业。依托于保税区各项贸易便利化政策,第三方物流企业不仅以其专业的服务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也给各类产品以更快速度发往国内外市场提供支持保障,是生物医药生态圈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同时,第三方物流企业除提供专业的流通领域服务外,也在不断拓展功能,提升服务能级。目前,国控全球采购与供应链服务中心正打造一体化医药健康服务平台,将通过资源集约、产业协同,打造核心竞争力,以服务集成、升级转型,赋能创新价值链。

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需要,一个以医药、医疗器械进出口贸易、第三方物流分拨、国内分销等业务为基础,向研发、生产、检测、咨询、培训、技术服务领域拓展的全产业链生态圈在外高桥形成。丰富的产业空间可为药品、医疗器械、设备材料、诊断试剂等仓储、运输、装卸、分拨、配送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满足医药产品专业化的储运需求。

创新主阵地崛起,畅通生态微循环

在外高桥,区内三大创新服务平台——u-lab、外高桥复旦科技园、i-space正成为医药科技创新策源主阵地。

今年上半年交付以来,u-lab一期已累计引进医药企业4家,正在建设中的二期项目已有3家签订意向协议。而外高桥复旦科技园创新中心平台累计引进医药企业15家、孵化项目5个,已成为外高桥保税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入驻企业包括科创板上市企业华熙生物、大分子分析行业领军企业精翰生物、将人工智能算法用于小分子新药研究的星药科技、液体罐装行业领军企业西西艾尔等。i-space自去年底成立以来,陆续引进相关企业60余家,其中不乏心血管、护理、诊断、手术室配套、手术机器人等行业的龙头企业。

稳定的贸易体量、密集的产业资源、有力的政策支持,让越来越多头部企业将外高桥选为战略提升“跳板”。外高桥集团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国际贸易为起点,我们不断提升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在培育核心功能、强化载体支撑、加速业态融合上持续发力,畅通产业生态微循环,赋能以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战略性产业实现更大发展,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奠基立柱。”

深化改革集成,释放引领动能

今年7月公布的引领区意见,给予浦东的定位之高、期许之重、空间之大、政策之实,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如何将中央给予的政策用实用好,结合区域实际推动改革集成、创新实践,给予企业更多获得感,是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不断寻找的“破题点”。

西门子医疗在外高桥保税区成立了国内第三家独资企业——西门子数字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要为中国市场提供更加本土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公司cfo王强表示,“我们去年12月加入了首批自贸区全球运营商计划签约企业,充分感受到浦东引领区在制度创新上的优势。”

目前西门子数字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已建立起拥有100多名数字化医疗解决方案专家的研发团队,其中一半以上具有硕士及博士学历。公司开发的5g rsa虚拟座舱解决方案,就是针对国内专业设备操作技师存在缺口而创新设计的。

在医药巨头集聚的外高桥,外高桥复旦科技园创新中心引进服务了数十家生物医药新兴企业,在细分赛道、人才高度、企业发展等方面独树一帜。中心总经理韩燕告诉记者,复旦科技园将发挥科技创新中产学研转化环节的技术供应和产业转化的枢纽平台作用,依托大学科技园在新兴产业专业化服务方面的特色,深耕外高桥。

信息来源:文汇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外高桥 生物医药 药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