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地级市”苏州炼成记:营商环境再优化 企业获得感增强

“最强地级市”苏州炼成记:营商环境再优化 企业获得感增强
2021年11月29日 16:05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最强地级市”苏州炼成记:营商环境再优化 企业获得感增强

  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在行动

  本报记者刘颂辉苏州上海报道

  在全国所有地级市中,GDP总量跨过2万亿元门槛的目前有且只有一个,这便是江苏省苏州市。

  2020年,苏州GDP首次突破2万亿元,达到20170.5亿元,成为江苏首个“2万亿”城市,也是继北上深广渝后,全国第6座2万亿城市,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列第一。

  苏州也由此被誉为“中国最强地级市”。知名经济学家任泽平团队在报告中指出:“(苏州)成功的关键是‘长三角区位优势、极佳的营商环境、清亲的政商关系、外向型经济和制造业立市’。”

  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也在苏州经济腾飞方面起到了一定的助推效应。多位当地企业家感慨,这几年无论是在效率提升、标准化程度还是在数字化工具应用方面,苏州都提升得非常明显。一系列信息化、数字服务模式不断推出,以及不见面审批甚至是上门办理等方式,让苏州的营商环境体验感增强。

  苏州市工信局方面在提供给《中国经营报》记者的书面回复中表示,下一步,苏州还将优化提升“政策服务器”功能,增强企业获得感。在现有政策内容基础上,针对企业的发展需求,扩大政策抓取面,使政策真正落实到企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确保苏州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数字化提升办事便利度

  当地在数字化服务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水腾飞是北京一家产业园运营企业在长三角地区事业部的总经理,也是一位土生土长的苏州人。2015年,她所在的公司开始拓展长三角地区业务,首站就设在了苏州市相城区。

  “苏州营商环境优越,其实体现在各个细节之处,特别是政府与企业的伙伴式、服务式的关系,确实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很大的帮助作用。这也是很多创业企业愿意来苏州投资的重要因素之一。”水腾飞介绍。

  因为开展业务时常要接触初创企业,水腾飞对开办企业的流程和便利度较为敏感。6年下来,公司业务逐渐延伸到苏州市下辖的常熟和张家港等县级市,她对苏州各地区的营商环境和办事效率感触也更加强烈。

  据苏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在数字化服务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线上依托“全链通”平台,实现开办企业“一网运行”;线下依托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开办的企业专窗,实现开办企业“一窗受理、一窗发放”等。

  开办企业的流程不仅缩短,而且节约了时间。线上“全链通”平台将开办企业流程从串联变并联,新办企业可同步申请刻制公章、银行预约开户、办理涉税手续、办理社保、公积金等,每个环节办理时间不超过0.5天。

  “对于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当地政府各部门也是非常重视,而且都有重要领导来督办,会制定具体的进度表和流程图。”水腾飞介绍说。记者多次走访调研也发现,苏州在开办企业、政务服务、建筑许可办理、政府采购、招标投标、信贷获得和贸易自由化等方面已总结出一套促进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的“苏式经验”。

  “苏州市将打造最舒心的一流营商环境,面向全规模、全所有制、全生命周期企业提供精准化、全覆盖的服务,让企业咨询政策有方、服务寻找有效、诉求反映有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确保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苏州市工信局方面在书面回复中表示。

  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最优”的营商环境一定离不开强大的未雨绸缪氛围。

  日前,苏州市统计局公布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苏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4万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6.6%。放眼全国,这一数据高于不少西部省份或者中西部省会城市。

  苏州县域经济发达,民营中小企业众多,产业覆盖面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苏州的市场主体达277.18万户,总量位居江苏省第一位。

  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造就了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1~9月,苏州全市预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3%,实际使用外资、进出口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同比增长20%以上。

  据了解,苏州市将企业分为35个工业大类,拥有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两个万亿级产业,并形成了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智能装备、新型显示、汽车及零部件、软件和集成电路等5条千亿级产业链。

  昆山工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08年7月,是江苏省首批产业技术研究院,也是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该研究院副总经理薛晓雷表示:“在效率效能或处理问题上,苏州从来都是积极去应对。无论是市区还是乡镇,比如企业新开办之初,都会有招商队伍全流程跟踪,协助沟通与联系,做到一站式服务。一旦遇到难题,则是和企业共同去探索如何更快速地处理,或者找到变通方案。”

  “‘最优’的营商环境一定离不开强大的未雨绸缪氛围。政府层面要进一步提升针对经济发展走势和产业格局调整的精准预判能力,从而提供更多、更先进的制度产品为企业保驾护航。”苏州市产业园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沈源对此表示,“最优”往往体现出高瞻远瞩的“提前量”。

  今年3月份,苏州市印发《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1》,其中提到要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便利度,更加高效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发展,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普惠领域。吸引社会资本对重点领域创新型初创期企业实施股权投资,培育新兴产业,助推苏州初创期天使企业和项目快速成长。

  江苏氢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和生产燃料电池系统集成以及关键零部件的企业,于2020年落户张家港。该公司董事长李政涛介绍,随着企业生产规模扩大,研发和生产成本也在增多,而由于行业尚处在发展初期,市场需求不足,难以支撑企业扩产。当地得知这一难题后,积极搭建起融资通道,公司成功联系到了金融机构。

  据了解,苏州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在助力企业股权融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苏州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共为已引入191多家国内知名股权机构、基金管理人,为398家初创型、成长型企业解决了147多亿元融资。

  苏州市政府提供的资料显示,2020年当地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8家。截至今年8月中旬,苏州全市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204家,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

  强化沪苏区域合作

  苏州积极促进沪苏营商环境“同城化”,加强与上海高端资源的嫁接融合。

  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教授、苏州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王俊此前曾谈到,苏州要充分发挥沪苏同城化的优势,利用上海的溢出效应在国际上打响苏州营商环境品牌。同时,可以将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重点产业作为突破口,与国外相关领域的佼佼者进行点对点互动互访或共建,进而提升城市影响力。

  《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1》文件显示,苏州积极促进沪苏营商环境“同城化”,加强与上海高端资源的嫁接融合,引入上海优质教育、医疗机构在苏州办分校和分院。

  薛晓雷指出,2018年,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合作探索技术转移新模式,服务沪昆区域科技创新发展。在促成沪昆项目合作、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的同时,还积极作为,为企业节约研发成本。

  另一方面,苏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在提供的文件中也指出,“十四五”期间苏州优化营商环境还面临着新挑战和新问题。例如,尽管各地政府出台形式多样和细分行业的营商环境政策,但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出台的逻辑过程和依据以及政策时效和影响并没有太多深入研究,更多是学先进内容,忽略了学先进思维和逻辑,而这恰恰是各地能否探索出自我特色的营商环境路径的核心。

  “没有将各先进城市营商环境的发展脉络和逻辑深入理解和剖析,而只是简单地照搬将会对当地的营商环境陷入短暂的虚假繁荣,造成长期的发展逻辑紊乱的后果。”苏州市政府相关部门指出。

  受访企业主反映,在一些具体细节上,部分县级市存在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个体间的服务态度存在差异,导致体验感不同,希望政务服务的触角能够覆盖到一线人员,在服务标准化方面进一步提升。

  水腾飞也表示,在过去6年时间,公司拓展了相城、吴中、常熟和张家港等县区市场,接下来若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将继续考虑在吴江、高新区和昆山等地布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苏州市 地级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