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智能标桩站岗 守护地下电缆

湖北襄阳:智能标桩站岗 守护地下电缆
2021年11月29日 14:53 电网头条

原标题:湖北襄阳:智能标桩站岗 守护地下电缆

11月28日,在襄阳市富康大道一处房地产项目工地,湖北襄阳供电公司开发区供电中心配网抢修班的工作负责人张智恒在接到告警信息后,迅速来到现场,向机械施工人员交代注意事项。“这打有电缆标桩的地方,下面可都有我们的电缆,你们施工的时候一定要小心避开!”

电缆标桩上安装的电缆线路防外破装置,正是由开发区供电中心配电致远QC小组研发出来的新成果。“这可是我们的千里眼、顺风耳,你们这种大型机械只要靠近标桩施工,我们立马能收到告警信息和电话!”张智恒向挖掘机司机反复交代道。

电缆线路防外破装置外观小巧、安装便捷,且采用太阳能电池板加锂亚电池的组合进行供电,成本低廉续航强劲。它通过采集电缆标桩周边振动数据以及电缆标桩倾斜数据,来判断电缆线路通道周边有无外破高风险施工。当现场振动值或标桩倾斜度达到报警范围后,装置一方面发出声光报警信号向现场施工人员示警,另一方面将标桩位置、异常信息通过短信和语音电话的方式发送至运维人员手机。

电力电缆深埋地下,安全稳定性较高,可一旦受到外力破坏,运维人员修复时就要大费周章。诸如大型挖掘机、打桩机、顶管机等大型机械在施工时均存在外破风险,以往供电公司会采取人员巡视、定点蹲守等方法进行防范,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市政、房地产等施工项目不胜枚举,电力外破情况防不胜防。电缆线路防外破装置的诞生,将有效遏制电力外破,并节约大量人工、时间成本。

今年以来,电缆线路防外破装置已在卧龙大道、中原西路、富康西路等多个大型施工现场进行使用,实现准确告警30余次。通过使用该装置,在减轻电缆线路防外破巡视工作压力的同时,提升了电缆线路运行可靠性,切实保障了沿线用户的正常用电。目前,该装置已研发至第二代,正处于第三代的试验阶段。

责任编辑 | 李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湖北省 襄阳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