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茶文化故事征文 | 石屋坑茶叶飘红

徽茶文化故事征文 | 石屋坑茶叶飘红
2021年11月29日 10:34 媒体滚动

我深深地懂得,徽茶的万般滋味都早已融入石屋坑的红军故事中,汇成一股甘甜清洌的奋斗创造之味......

石屋坑地处皖浙赣三省交界处的黄山市休宁县六股尖山脉北麓,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是三省省委常驻地。1935年4月,方志敏带领的皖南红军独立团来到石屋坑开展工作,建立了党支部、农民团和妇女会等群众组织。当年秋,闽浙赣省委书记关英向皖南转移,由刘毓标等带领到了石屋坑一带。次年4月,闽浙赣省委改为皖浙赣省委,其机关就设在村中的一幢三层楼房里。当年中共皖浙赣省委下辖的五个特委及独立团负责人经常来此开会,省委书记关英同志就住在此处。省委领导在此运筹帷幄,成为三省三十多个县的指挥中枢。方志敏领导的抗日先遣队在这里播下革命火种,红军独立团和游击队在皖浙赣省委领导下,开辟鄣公山游击根据地,在石屋坑取得了一个个丰硕战果。这个仅有36户98人的小山村就有7人为革命事业献出了生命,20余人被抓坐牢,石屋坑也因此成为皖南地区有名的“支红村”。

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老区慰问团皖南分团曾授予石屋坑“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锦旗。1998年5月,中共皖浙赣省委驻地旧址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8月,石屋坑被列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随着红色旅游日渐火热,“星火石屋坑”“黄山的井冈山”迎来越来越多的社会各界人士前来接受教育。

通常一说起红军,人们的印象中总是枪林弹雨血雨腥风,难以将他们与“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茶联想到一起。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我第一次听说石屋坑“红军茶厂”,就怦然心动。皖南村名多“坑”,我自然地由石屋坑想到猴坑。猴坑因产“太平猴魁”著称,石屋坑的皖浙赣省委旧址、红军屋、石坑茶厂、小岭头战场等众多红色遗址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也是红军茶厂。

闭上眼睛想,红军将士钻山入林与敌人周旋了一天后,好不容易“偷得浮生半日闲”地坐下来,沏上一壶茶,品味生活的休闲美好,那是怎样熨贴舒心的快事啊。敌人常污蔑红军青面獠牙作食人状,其实红军也爱喝茶,也食人间烟火,他们正是一群挚爱着生活的活泼泼的人啊!

常去皖南,见惯了“敬亭绿雪”的马鞍山市敬亭山、“白云春毫”的合肥庐江二姑尖、“舒城小兰花”的六安舒城县舒茶镇916茶园“青岗云梯”……“白云春毫”所在的白云禅寺曾毁于日寇炮火,可庐江二姑尖距离“新四军江北指挥部”不远,这里也曾遍燃抗日烽火;舒茶镇916茶园正是为了纪念毛主席1958年9月16日视察舒茶人民公社而命名;周总理一喝到“六安瓜片”就会想起曹渊、许继慎等许多六安籍革命烈士……安徽不仅有“祁门红茶”,更有许多像石屋坑“红军茶”一样具有红色基因的“红茶”。主产于休宁一带的金台毛峰与黄山毛峰一样,形制都是“一旗一枪”,让人联想起那牙尖鲜嫩如红缨枪头、叶面舒展似风卷红旗。

继续闭上眼睛,我分明看到了漫山遍野采茶的红军战士的身影,听到了从他们口中唱出的悦耳悠扬的“采茶调”。众多安徽茶园尤其是皖南茶园的景致,被我移花接木嫁接到石屋坑红军的身后作背景,梯田般的青青茶园中,战士们如茶苗一般茁壮而整齐地排列,一幅如南泥湾垦荒一般“自己动手”的创造景象便跃然脑际,灵动鲜活了起来……

“你挑水来我浇园”“到底人间欢乐多”,红军将士抛头颅洒热血,不正是为着让百姓,也让自己,能过上辛勤劳作然后可“退而甘食其土之有”的自在生活吗?

茶有千味,叶有万形,各有所爱,见仁见智。徽茶滋味如何,“前人之述备矣”,我无意赘述,我只深深地懂得,徽茶的万般滋味都早已融入石屋坑的红军故事中,汇成一股甘甜清洌的奋斗创造之味。置身今日的石屋坑红军茶厂,耳畔不禁回响起方志敏烈士《可爱的中国》中如诗如歌的句子——“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代替了悲叹,笑脸代替了哭脸,富裕代替了贫穷,康健代替了疾病,智慧代替了愚昧,友爱代替了仇恨,生之快乐代替了死之忧伤,明媚的花园代替了暗淡的荒地!”

陶余来 (合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红军 征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