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纾解痛点 打通堵点 补齐断点——江西宜春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四进四问”服务企业侧记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纾解痛点 打通堵点 补齐断点——江西宜春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四进四问”服务企业侧记
2021年11月29日 23:42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周常青  记者朱海)党史学习教育如何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怎样落到实处?今年以来,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聚焦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紧盯企业发展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自身职能,开展“四进四问”,努力帮助企业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前列、创特色、见实效。

“四进四问”解决实际问题

吊装、切割、冲压、钻孔……11月26日,江西宜春信达建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130余名专业技术工人头戴安全帽,熟练地操作着生产线上的各种设备,一件件重型钢构产品从流水线“流”出。机器轰鸣声、钢板切割声及焊接的咝咝声交织在一起,繁忙而有序。

但公司董事长程梅生却介绍说:“别看厂区现在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但就在不久前,由于资金短缺的问题,公司多个项目上不去,厂区也是冷冷静静的,很多机器设备都处于闲置或半闲置状态。”

今年6月初,袁州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进企业宣传问需求、进企业走访问实情、进企业解难问成效、进企业纳谏问计策”等“四进四问”为主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紧盯企业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期帮助企业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

当时,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四进四问”工作队来到信达公司后,程梅生随口说了句“资金短缺,企业不能正常生产”,可没想到,袁州区市场监管局与宜春农商银行等部门互动合作,联合开展“星级文明诚信商户”创评暨“诚商信贷通”活动,仅用短短一个星期时间,就帮助企业办理了无需抵押的信用贷款2000万元,解决了困扰企业多时的资金短缺问题。程梅生十分感动,当上门回访的市场监管党员干部再次来到公司时,他一个劲地夸赞市场监管部门办了实事,又一口气连提了3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专班结对帮扶民营企业发展

富硒大米、袁州茶油、中医药产业、松花皮蛋、锂电新能源……这些具有袁州区地方特色的产品之所以声名鹊起,背后是民营经济的活跃。在袁州区,民营经济在区域经济的占比达七成以上。面对当前民营企业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转型升级压力较大等诸多困难,市场监管部门该如何作为?

老百姓的就业是民营企业解决的,区里的税收大多是民营经济贡献的。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就是在为人民办实事。这不仅是我的态度,更是历任局主要领导的态度。”11月26日,尽管履新不久,但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家清依然毫不避讳地对记者说道,“有一次,前任局领导在走访企业时,企业反映原本一个小时可以解决的事情,但某基层分局层层设卡,一个星期都没办下来,结果订单‘飞’了。”得知这一情况后,区局纪检监察部门立即调查此事,证实了企业说的是真话。为此,该分局相关责任人均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不解决企业办事难的现状,不打掉企业办事过程中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企业就很难发展。张家清说,袁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党员干部成立了6个专班,实行“1+2+N”工作模式,即1名分管领导、2名局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若干名结对党员干部组成联合工作队,结对帮扶梳理出来的全区168家重点企业——“干部结对帮扶、专班包干到底”,全面协调企业问题的收集、转办、协调、解决等。同时,对专班帮扶外的其他企业,由区局企业注册局和所属基层分局负责,同样组织党员干部成立专班挂点推进,确保专项活动实现全区企业全覆盖,全力为民营企业打造“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市场监管干部干事品牌。

亮诺践诺形成倒逼机制

江西(宜春)元博集团位于袁州医药工业园区,主要生产人防设备。2020年搬迁至此后,厂区扩大了9万多平方米。集团总工程师易华称,因为电焊工等技术工人紧缺,企业有订单都不敢接。

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到元博集团开展“四进四问”时,易华对这种“上门服务”并不抱希望。因为之前他曾通过多种渠道反映集团电焊工等技术工人紧缺问题,但相关职能部门帮助发了几条招聘信息后,就再无下文。

易华没想到的是,得知这一情况的区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就联系了宜春职业技术学院,一下子就安排了40多名毕业生到元博集团带薪实习。这让易华喜出望外。“毕业生实习期每个月工资4000多元,转正后一个月至少6000元,这些带薪实习毕业生全部选择留了下来,令我们最头痛的招工难问题就这样得到了解决”。

“这是区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协同区劳动就业局工作人员帮助企业解了难题。”张家清告诉记者,按照局党组的要求,局机关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基层分局对企业反映的每个问题,各专班都要逐个研究,并采取结对党员干部亮诺与践诺、定期与不定期调度相结合的方式,形成问题破解倒逼机制,逐个化解企业反映的问题。对交办的问题,各职能部门和基层分局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的要求细化分解,做到“有分解、有措施、有调度、有纪要、有反馈、有奖惩”。全局各责任单位接到“四进四问”交办函后,3个工作日内须与企业对接沟通、协调处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至相关企业,并同步函告区局“四进四问”领导小组办公室销号。通过“四进四问”,企业有了可以直接寻求帮助的渠道,密切了市场监管部门和企业的关系,而不同部门的协作也更加顺畅起来了。  

党员干部下沉企业办实事

10月25日上午,一场“四进四问”交办会在袁州区市场监管局第三会议室召开。会上,该局“四进四问”领导小组将此前机关各职能部门和基层各分局党员干部下沉到企业分别摸排出的第一批35个问题,分门别类指定牵头部门,进行集中解决。摸排到的问题涉及注册登记、变更登记、融资扶持、企业人才需求等。对于摸排到的问题,区市场监管局能处理的,必须及时处理到位;需要区级层面予以解决的,每周一召开局党组和班子会进行专门讨论,再呈报区长例会、区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出台解决方案。

袁州医药工业园区有各类企业260余家,以前办理工商登记等手续时,需舟车劳顿,到20公里以外的所辖区市场监管局三阳分局办理,花时又花力,很不方便。今年6月,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开展“四进四问”活动时,局主要负责人带领相关人员在园区深入了解、分析、研判相关情况后,经多次与区政府、园区管委会汇报协调,终于解决了人员编制、经费及办公场所、设施等问题,组建了之前由于种种原因而迟迟没有组建的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工业园区分局。医药工业园内的江西南方医药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秦可珍高兴地说:“现在园区内企业办证办照,在家门口办理就行了,市场监管党员干部有求必应,上门服务,真好!”

宜春市康冠致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额温枪、血压计一直存在着品种单一、注册费用高、审批时间长的问题,下沉帮扶的袁州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与区政府分管领导一起顶烈日、冒酷暑,专程前往省药监局汇报请示、协调解决。省药监局第一时间派出专家组对注册和生产的额温枪、血压计进行现场核查生产条件、检验条件、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后,迅速为该公司核发了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从申请到办结,市场监管部门党员干部的服务都很周到,办事效率高。”该公司负责人张广说。

“一旦有惠企政策,我们的下沉党员干部都会第一时间告知企业,并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帮、解企业之所难,与企业‘结亲连心’。”张家清对记者说。短时能够解决的问题,限时办结;需长时间跟踪解决的,循序跟踪推进、跟踪督办,确保问题解决及时落到实处。我们的“四进四问”活动,以企业满意度为标准,不仅要解决个别企业的问题,还要通过问题分析,发现症结和痛点,整体优化全区的企业的发展环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