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测报这五年 | ①初步构建本市海洋观测体系

海洋测报这五年 | ①初步构建本市海洋观测体系
2021年11月29日 16:33 媒体滚动

原标题:海洋测报这五年 | ①初步构建本市海洋观测体系 来源:上观新闻

海,能容纳百川,胸怀博大

海,有潮起潮落,理想沸腾

海洋监测预报工作是海洋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是海洋灾害、海洋污染等涉海应急处置工作的“耳目”和“哨兵”。

2016年11月29日,为加快本市海洋监测预报事业发展,上海市海洋监测预报中心正式挂牌。五年来,海洋预报中心紧紧围绕上海城市发展大局,坚持夯实基础、提升能力,聚焦海洋防灾减灾与资源保护,推进海洋观测体系建设,开展海洋资源综合调查,实施海洋生态预警监测,提高海洋预报警报水平,海洋监测预报体系基本形成,为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近日,我们制作了“海洋测报这五年”系列推送,一起回顾我市海洋监测预报事业发展历程。

初步构建本市海洋观测体系

对标国内沿海省市先进观测水平,推进海洋观测新技术、新装备应用,不断提升本市海洋观测能力,初步建成覆盖本市海域的综合观测体系。

截止2021年,现有1个海底观测站、3个岸基海岛站、3对地波雷达,10个海洋浮标。

研究制定《上海海洋自动监测系统数据传输规约》,采取北斗卫星、4g无线和水下电缆等通讯模式,实时将海洋气象、水文、生态监测等数据传输到海洋观测统一采集平台。

开展《海洋观测设施运行维护技术规程研究》,常态开展海洋站点运维,推进标准化海洋站房建设和管理。

实施《地波雷达表面流比测》《海洋浮标水文气象数据比对比测》,不断提高观测数据准确性。

强化海洋观测数据的应用,服务本市航海保障、海洋防灾减灾和海洋生态保护。

海洋测报中心供稿

上观号作者:上海水务海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