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疫苗对新毒株还有效吗?企业:检测不会脱靶、疫苗研发已展开

核酸疫苗对新毒株还有效吗?企业:检测不会脱靶、疫苗研发已展开
2021年11月29日 14:20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核酸疫苗对新毒株还有效吗?企业:检测不会脱靶、疫苗研发已展开 来源:贝壳财经

  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刚刚过去的周末,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相关消息引发多方关注。国内外多家生物医药企业表示,现有核酸检测试剂盒在检测变异株时不会出现脱靶和漏检,包括莫德纳、辉瑞、康希诺等在内的多家外资及本土疫苗制造商均已开展针对新突变株的疫苗研发工作。

  11月29日开盘后,A股市场新冠检测、生物疫苗多只个股上涨。截至午间收盘时,同花顺新冠检测板块中,46只个股上涨,天瑞仪器涨停,硕世生物之江生物以14.11%、11.35%的涨幅紧随其后。生物疫苗板块中,31只个股上涨,常铝股份涨停,未名医药博晖创新、康希诺上涨均超过7%。

  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突变点数量超过已经发现的所有变种,世界卫生组织将这一毒株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为防范该变异病毒传播,多个国家采取包括紧急取消航班、限制旅客入境、升级防控等举措。

  现有核酸检测试剂及疫苗对新型变异毒株是否继续有效,也引发关注。11月29日,凯普生物在互动平台表示,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可有效涵盖变异株,可检测B.1.1.7等变异株类型,也可有效涵盖检测本次的新型变异株B.1.1.529(奥密克戎)。另一家企业硕世生物表示已经完成所有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数据监测,包括德尔塔、奥密克戎等变异株。对关键突变位点进行假病毒合成并开展实验验证的结果证实,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针对上述变异株均不会出现脱靶和漏检,可有效保证检测特异性、准确性与灵敏度。热景生物等也表示,现有产品对新变异毒株检测依然有效。

  多家疫苗企业也已行动起来。如康希诺正收集和分析变异株相关的信息,科兴通过全球合作伙伴网络积极收集并获取新变异株相关信息及样本,将尽快开展评估和研究以了解奥密克戎株对现有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影响及研制变异株疫苗的必要性。科兴表示,此前已开展针对Gamma株和Delta株新冠灭活疫苗研制工作,如有需要,可快速推进新疫苗的研制和大规模生产工作,并有能力保障疫苗需求。

  辉瑞、阿斯利康等多家外资企业也表示,正在研究新变异毒株对疫苗的影响。莫德纳首席医疗官伯顿则表示,公司或在明年初推出针对“奥密克戎”变种的疫苗。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发文认为,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对中国还不会产生大的影响,国内的快速响应与动态清零策略是可以应对各种类型的新冠变种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辉瑞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